发布时间:2020.09.09

清华大学海洋技术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海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海洋技术中心),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精密仪器系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2011年12月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设立,属综合交叉学科研究机构。海洋技术中心依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设,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围绕国家和区域需求开展工作,推动学科交叉,促进清华海洋科学与技术跨越性发展。


海洋技术中心将选择制约我国走向深海和大洋的瓶颈技术作为突破口,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提高清华大学在海洋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和国内外学术影响,并深度参与国家在海洋领域、特别是南海的重大科学工程和重大项目。海洋技术中心近期将重点发展海洋观测/探测技术,包括水下传感器技术与装备、海底通讯与组网技术、数据管理、海洋环境信息模拟与预警、以及海底观测网和水下移动观测平台。海洋技术中心将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工程术领域学科优势和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链集群的优势,针对国家海洋战略和区域发展海洋经济的需求,建设海洋观测仪器与装备海上试验平台和产业化基地,支撑清华大学海洋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