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24

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

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以来最早设立的学部之一,现设有四个实体研究所、两个校级研究机构和七个研究中心。学部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美术学院、法学院的师资和科研实力为基础,以大文科、大综合、大平台为突出特点。学部共涉及10多个一级学科,现开设60多门课程,一门校级精品课。


科研方面

紧紧围绕着国家发展战略和深圳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导向,在科技创新和预见、产业规划和政策、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染织设计、港澳与珠三角产业与社会发展、城市社会管理和制度设计、异地办学教育创新与文化创新、心理学与社会工作等领域开展交叉综合研究。努力将学部建设成为社科与管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先进文化的孕育与传播基地、品牌形象战略与创意设计创新基地以及软科学与咨政育人方面重要的思想库。


师资队伍

学部目前有43人,教学科研人员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特聘/兼职2人,博士后人3人);实验室聘用17人;行政人员3人。


科研特色

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深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以一流大学建设为导向,努力建设成为社科与管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先进文化的孕育与传播基地、软科学与咨政育人方面重要的思想库。

国际交流合作

- 第十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城市发展论坛

- 第十一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城市发展论坛

-《英中共建一带一路案例报告2016》研讨会

- 国际会议与工作坊4次

近三年科研成果(2017-2019)

- 科研经费2129.33万,2018-2019年度授课2139课时,截止2019年学生人数为214人,发表论文150篇.2020年春季学期社科学部共有21名教师开设了36门课程,来自全院不同专业的1718名学生修学了这些课程。

- 承担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知识局等各类课题36项

- 撰写政府咨询研究报告28个,起草完成国家标准2项

- 发布《驾驭潜能-亚太地区网络金融基准报告》


学生培养特色

-艺术硕士 

主要培养特色为专业融合、课程融合、校企融合、深港融合、情感融合以及创业融合。艺术硕士学生创业激情非常高,先后有多位同学创业。


-Open FIESTA IID硕士 

 “互联网+创新设计”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关怀、自主探索精神和跨学科创新设计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


-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 

与众多大型企业合作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包括公共安全领域最具实力的企业: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领域最具实力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等。


-金融硕士 

借助深圳的区位优势和行业优势,以本部科研力量为依托,实现优势互补,培养出一批能设计金融产品,精通金融实务的应用型金融人才。在师资配备上,除本校师资力量外,还聘请深圳、香港等地金融机构的业界精英。借助清华校友会的力量,专门开设《金融实务课堂》和《创业启蒙》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