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25

能源与环境学部


能源与环境学部

能源与环境学部,前身工程学部,创立于2003年,2010年正式更名为能源与环境学部。整合我院已有力量和校本部学术资源,在水与环境安全、高电压与绝缘新技术、智能电网、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等方向开展重点研究。形成富有特色的环境工程,电气工程,材料工程及新能源交叉四个学科方向。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建设、高水平科研及人才优势,立足深圳,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在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及应用研发等方面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环境工程与管理研究所

重点开展环境安全、工程和管理领域的前瞻性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解决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环境问题,提供管理决策和技术支持。近年来,在完成科研及教学工作的同时,围绕陶瓷膜处理、再生水水质安全保障、水环境修复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特色领域:

水处理与回用技术(污水精炼与介循环)

优质饮用水领域纳米技术与安全保障

非传统水资源安全利用

城市黑臭河湾污染控制与水环境修复



能源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

致力于高电压、电力系统及电力电子学科基础科学理论技术的研究,并积极探索智能电网前沿技术和国家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实验室占地面积1900m2,拥有多种先进的电气工程研究仪器设备和实验平台,资产总额约6000万元,在国际高电压研究领域具有领先的学术地位和研究实力。先后主办了第12届亚洲放电会议(ACED2004,深圳)、第14届高电压国际研讨会(ISH2005,深圳)、2012年气体放电国际会议(GD2012,北京)和2013年电介质与介电现象国际会议(CEIDP2013,深圳)。近年来,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电网科技进步奖、南方电网科技进步奖十余项奖项。毕业生超过300名,95%的毕业生进入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等大型央企工作。

特色领域:

超、特高压输电设备外绝缘关键技术

输电线路和城市配网智能监测技术

高电压新技术及其应用

复合绝缘材料及其特性

智能电网与新能源关键技术


新材料研究所

依托校本部材料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实力,紧密结合深圳及珠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致力于新材料开发、材料加工处理、纳米技术、材料表征检测、工程构件失效分析以及加工制造过程的数值模拟等众多领域的研究工作,重点发展洁净能源-环境材料、信息功能材料、先进金属材料和纳米复合材料。







目前已从国内外引进各种先进设备。可开展检测分析工作,进行能源、环境、功能、金属材料加工和处理、材料分析等工作。新材料研究所致力于发展成为深圳企业服务的材料研究公用大平台,为各行业、各部门、工矿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合作开发、职业培训及技术咨询。

特色领域

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

超级电容器及其关键材料

燃料电池及其关键材料

可再生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

先进金属材料加工及核能与核材料

环境与信息功能材料



绿色化学与能源研究所

致力于电化学能源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液流电池、锂电池等能量存储技术,以及燃料电池、电解水等能量转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