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材料研究院
    打造全球功能材料领域的 科学研究中心

  • 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深圳及珠三角产业优势,突破材料应用瓶颈,促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器件智能化和柔性化、制备过程绿色化的能源与信息技术变革。开展面向能源、信息、健康、空天应用等国家重大需求的柔性低维材料与器件、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设计与计算、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等高性能材料的前沿基础与应用研究,发展材料的关联重构创新理念与方法,形成有优势、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学科方向。打造全球功能材料领域的科学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研究型和创业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战略性新材料发展提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支撑。
  • 研究方向
    重点建设低维材料与器件、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设计与计算、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五个学科方向。
  • 1
    低维材料与器件方向:
    以满足器件高性能、小型化、多功能、节能环保甚至自驱动、柔性可穿戴的需求为目标,聚焦零维的量子点、一维的纳米管和纳米线、二维的石墨烯和其他二维原子晶体等材料开展研究,构建与开发柔性、多功能化、可穿戴的高性能器件,并推进产业化技术研究和技术转化。
  • 2
    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
    随着新能源产业和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储能器件的性能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点开展可充电锂动力电池与系统,新概念电池与相关材料,可穿戴柔性储能器件,可再生能源的高效产生、转换与利用,传热及热管理材料等研究与开发,并推进产业化技术研究和转化。
  • 3
    材料设计与计算方向:
    主要开展材料计算与设计、结构与性能预测、材料微结构的电子显微学等研究,重点围绕晶体缺陷构型原子级可视化解析、高通量计算、机器学习、新材料的设计和预测、材料结构-性能构效关系等开展研究。
  • 4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方向:
    以智能/信息材料与器件、多铁性材料与新型超低功耗磁电器件、拓扑量子材料、物性及新概念器件等为目标,围绕智能压电材料、传感材料、自旋电子学材料、生物电子技术等开展研究。
  • 5
    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方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生物医用材料变得越来越重要。该方向将重点开展组织工程材料、生物信息材料与器件、纳米药物工程、生物医用材料加工工程、仿生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
师资
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