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 AND ECOLOGY
    解决当前全球环境问题

  • 面向国家和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需要,致力于探索新时代的生态环境保护理论,创造核心关键技术,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为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清华思想和深圳范式。

  • 研究方向
    重点建设城市环境与复合生态保护、工业与特殊环境保护、陆海交互环境保护、区域跨介质复合污染与环境健康、生态环境大数据与系统管理、未来生态环境6个学科方向。
  • 针对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城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迫切需求,以城市建设-环境-自然复合生态系统调控为目标,围绕城市生态系统演变与保护、城市大气环境保护、弹性城市与多水源安全保障、无废城市与资源回收、智慧城市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研究。
  • 针对工业绿色改造升级、特殊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需求,以构建高端、风险最小化、资源循环型工业和安全可靠的特殊环境为目标,围绕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业生态与水固污染协同防治、电子行业非传统超纯功能水生产、深隧和综合管廊安全保障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研究。
  • 针对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需求,以陆海统筹、生态健康为目标,围绕陆地-海洋-大气交互作用与影响、海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保护、海岛资源能源自足与生态维系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研究。
  • 针对区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和高风险病原微生物防控的重要需求,以复合污染物多介质协控及重大疫情环境健康风险防控为目标,围绕化学污染物跨介质传输与效应、病原微生物传播与生态健康安全、跨介质复合污染物防控、能源-环境-气候综合调控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研究。
  • 针对生态环境管理的重要需求,围绕生态服务价值核算与绿色政策、区域生态环境精准管理、绿色能源与全球气候治理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研究。
  • 面向深圳市乃至我国未来20年后面临的环境问题,研究宇航环境模拟与保护、气候变化对亚热带地区生态环境影响、碳中和城市与碳中和环境、深海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