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教育

  • 中心简介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是我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平台,成立于2014年4月,旨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
  • 特色项目
    “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项目

    “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由清华经管学院联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设计推出,旨在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适应未来产业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引导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产业创新的实际要求。项目以提升我院研究生产业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围绕技术交叉、创新应用、业界交流、全球视野、产业实践五个方面设计教学环节,将理论延伸至教学,进而实现教学与实践融合。

    创新创业英才班

    创新创业英才班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载体,旨在鼓励有志于创业或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研究生,在主修本学科专业课程和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同时,辅修创新创业类课程,树立创新创业理念,培养创新创业专业能力,构建创新创业资源网络,奠定创新创业基础。自2013年设立以来,9届创新创业英才班共计开设21门创新创业课程、招收近700名研究生、孵化84个初创项目。

  • 品牌活动
    ​清创集训营
    清创集训营:以清华“五创”教育模式和创业苗圃孵化模式为课程基础,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各大高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来自各高校的营员将深度学习双创课程,在体验丰富创新活动的同时结交知心创业伙伴,感受清华创新精神与深圳创业文化的交融。
    清创嘉年华
    清创嘉年华,用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拉近校友创业者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丰富大家对行业前沿的认识,激发创新灵感,帮助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创业大讲堂
    选择时下最热主题,邀请多位知名行业专家和成功企业家,为广大学子剖析行业前沿热点,解读资本市场行情。
    创新沙龙
    针对有志于创业或对创业感兴趣的研究生和老师,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企业家及创业者,以课堂授课结合模拟实操的方式,共同探讨技术、市场、模式、产品、设计五个方面的创新。已举办12期。
  • 实践
    创新创业大赛
    清华i-Space创新挑战赛是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深圳市教育局的共同指导下,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联合发起的综合赛事,旨在激发高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思考,从防疫一线的实际需求入手,加强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产学研深度融合。
    高交会、双创周参展
    高交会、双创周参展:自2015年起,清华i-Space创新创业项目连续5年在高交会上精彩亮相,重点项目在核心展示区展示,截止目前共计36个项目参展。自2016年起,连续4年参加全国双创周主题展,10余个项目入选主会场核心展区。
    创新创业交流
    在不断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的同时,清华i-Space积极与各界开展交流联动,多次组织学生进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调研,并举办清创嘉年华、清华i-Space·扶轮以色列创新创业之旅、清华i-Space深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等大型交流活动。2020年7月,深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开启了大湾区高校双创教育合作的新局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高校的双创师生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双创教师联络、活动组织、双创资源共享等方面,逐渐做到互通有无,打破了原有封闭的大学城创新创业教育圈,更有利于各高校双创教育的融合与合作。
服务
  • 首批十大创新创业基地

    2017年3月,基于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奠定的坚实基础及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圳市政府正式给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首批十大创新创业基地”认定。

  • 清华i-Space创客空间

    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深圳市科创委资助下建立的校内创新创业空间,目的是为在校学生及教师提供创意实践,团队办公,活动沙龙,会议交流提供实体场地。创客空间于2018年9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地址位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3一层,规划使用面积近500平方米。

  • i-Space学生创业基金

    设立支持清华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及毕业3年内校友、在职教职工及其他校友开展创业活动和创业项目的专项基金,迄今为止累计获得社会捐赠1200万。

  • i-Space

    2014年5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南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清华南山协同创业中心(简称i-Space)”。i-Space寓意“创新、交叉、灵感和互动”,旨在通过整合创新创业的各种资源,形成各类创业要素的高度聚集,促进跨学科创新团队的融合和协作,为清华在校学生和校友提供专业的创业辅导和支持,促使源自清华的优秀创业项目顺利转化。


    2016年4月,智园孵化器正式启动使用,智园孵化器使用面积为1500平米,共设200个工位,提供基本办公设施。


    i-Space为所有入驻团队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投融资对接以及基础设施等专业性综合性的创业孵化服务。目前申请入孵项目70余个,实际入驻项目共计19个。



          扫码关注清华i-Space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