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20

“香港法律的独特优势”讲座

3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香港独特优势”系列讲座之“香港法律的独特优势”在我院CII楼多功能厅开讲。讲座邀请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担任主讲嘉宾。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我院副院长夏广志主持讲座。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练聪,肇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冰峰,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晓峰,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曹二宝教授,中心副主任何隽副教授,中心兼职研究员宛军、林贡钦老师,深圳大学城师生及法律专业人士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中,郑若骅司长高屋建瓴,从香港法治的法律、法官、法院、律师等几大要素出发,系统介绍了香港法治体系的特点。郑司长强调,公正独立的法院、专业开放的法律业界、为政府依法施政把关的律政司、优良的法律建设、尊重法治的市民大众是维持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香港的法治建设也因此获得了国际认可。谈到大湾区建设与香港法律服务发展,郑司长提出,在 “一国两制”下,香港保持在国际法治发展的良好竞争力,继续发挥中外桥梁作用,协助内地相关业界走出去。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下,香港建设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界的新实践。

图为郑若骅司长演讲

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听众并与郑司长围绕香港法律界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参与大湾区建设、内地与香港法律界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拼船出海”,以及青年法律专业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新的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和探讨,会场气氛热烈。

图为互动提问现场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香港独特优势”系列讲座自2018年10月初开讲,已举办了七讲,邀请了香港社会各界有影响的知名人士主讲香港在经济、贸易、文化发展和国际专业服务方面为内地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探讨香港与内地“拼船出海”的平台和机制问题,吸引了现场和网络观众3000余人。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全面深化的新阶段。2019年3月起,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携手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联合主办这一系列讲座,不断深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文/郭亚楠 摄影/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