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建机构

发布时间:2019.05.10

深圳深海海洋工程配套装备试验平台

为填补在我国南海目前尚无海洋工程装备海上试验场的空白,解决我国海工行业在现今关键发展时期对深水试验场和公共海试服务基地的急需,为南海油气与海洋新能源开发奠定基础,并作为契机将深圳打造为我国海洋装备与技术的南方基地,进而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该试验平台包括海上试验场、海洋装备源头创新中心、装备与设备检验中心。其中试验场包括临海陆上基地、浅海海域场区,和以一艘水面母船为海试载体的船基移动深海试验场。浅海试验场布设海洋环境观测仪器,和水面母船形成水上、海底、岸基三位一体并具备试验、模拟、集成、维护海洋工程装备与海洋技术研发等功能的公益性海上试验平台。将致力于海洋高端仪器和装备的国产化,提供测试、认证以降低海洋产业的进入门槛。并助力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建设我国的高端行业产业贡献力量。

该试验平台已经建成了一批能够用于进行海洋工程新型装备研发测试的试验基础设施,包括位于海洋大楼地下二层海洋工程试验水池,位于海洋大楼的海洋工程高性能计算数值模拟中心,位于大鹏新区的海洋装备测试实验室和临海试验基地,位于汕尾的浅水试验场,依托海洋工程母船“清研海试1”建成的海洋工程海上试验条件,和位于龟龄岛的海洋可再生能试验站。

依托该试验平台,海洋研究团队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形成了一批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果。具体研究工作分为如下几个方向:(1)南海风浪场特性研究;(2)浮式风机基础的水动力研究和新型浮式风机基础的研发;(3)海洋波浪能发电;(4)南海可燃冰开采工艺的研究; (5) 深海仪器和装备的研发。已经完成了4名博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后,6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共发表了10多篇SCI论文,共申请了近10多项发明专利(包含国际PCT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部分已经获得授权。

本项目联系人:姜沫男,姜沫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