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21

杨宏俊

杨宏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电子信息专业人工智能方向2020级新生。本科期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不光专业知识扎实,同时还热爱文艺活动,积极组织和参与主持、唱歌、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并取得佳绩。此外,他还活跃在自主创新创业领域,参与创建了校园共享单车、 “零食盒子”等创业项目,协助搭建“Uni”校园自主创业平台。




读大二时,他第一次来到清华大学。“当我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我就觉得自己浑身上下都在‘颤抖’,参观清华园以及与清华学生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所带给我的冲击和震撼,至今我还印象深刻。”这也成为他考研期间持续前进的动力。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杨宏俊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从本科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到研究生的人工智能方向,杨宏俊找到了两个学科的交叉结合点。杨宏俊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可能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可以出现在任何一个场景。在本科毕业设计中,杨宏俊将人工智能的强化学习算法运用到微电网的调度中,这使他对人工智能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本科专业课程比较偏向于硬件方面,而人工智能则可能会更多涉及算法层面的知识。杨宏俊表示,以后在设计算法时,自己会潜移默化地考虑到它在硬件上实现的可能性。在拥有其他学科知识背景的基础上,自己可能在看问题和理解问题方面的视角会更开阔。

杨宏俊说:“只有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时,才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经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杨宏俊对信息产业这样高新、前沿的产业十分向往,而深圳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前沿城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十分开放和国际化,也是他的不二选择。杨宏俊希望能借助清华平台,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提高自己的全球胜任力。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了解到深圳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杨宏俊希望能够在人工智能算法与硬件结合方面做出一些成果,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文: 柴头、凌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