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24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喜迎2020级新生

朗朗晴空,灿烂艳阳。今天,南国清华园迎来了一群新面孔,1600余名怀揣梦想的2020级新生成为南国清华的新主人,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1.jpg

疫情期间的一个迎新日

上午8点, “全副武装”的新生就已经在深圳大学城清华园区的小北门等候入校了。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新生入校采用预约制。8月24日至25日两天,新生按照预约时间分批入校。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我院在小北门增设了新生专用入口,学生需完成“信息报备-体温检测-消毒-资料收集”等流程后,前往指定地点办理报到手续。同时学院还贴心地为新生准备了摆渡车,方便学生快速地往返报到点和宿舍。

2.jpg

图为新生准备健康码,等候入校

3.jpg

图为测温

4.jpg

图为消毒

5.jpg

图为乘坐摆渡车

海洋学科的许俊杰是24日第一位入校的新生,为了考上清华,他准备了两年,他表示,希望在南国清华好好做科研,争取以后读博深造。

此外,在新生入学前,学院就将报到须知、防疫要求等资料通过新生联系人发给新生。在迎新现场,学院还为师生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有序的迎新现场,贴心周到的服务

在CⅡ楼一层的迎新大厅和CI一层的教室,我院培养处、研工办、院办、外信办、后勤办的老师和来自各专业的志愿者同学们早早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准备就绪,为新生提供贴心和周到的服务。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地完成资格审查、学费缴纳、住宿办理、户籍迁移、居住登记、领取院衫和学生手册等注册手续。整个迎新现场井然有序,入学程序简洁、高效,指引清晰,所有手续一站式解决。

16.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图为迎新现场 

很多迎新志愿者也是今年的新生,他们提前一周参加了我院学生创新领袖训练营,并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李龙飞和王乃禹是2020级的新生志愿者,负责行李搬运的工作。他们早上7点半左右就来到了现场,上午8点到11点和下午2点到5点都是他们负责搬运行李的时间。他们说:“报名志愿者只是想着能够多为大家帮帮忙、出出力”。为了这一句简单的承诺,他们在深圳午后高达34摄氏度的天气里一遍遍地往返小北门、荷园宿舍楼和C楼,减轻新生的负担。

10.jpg

图为志愿者搬运行李

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副书记关添、院长助理宋岩等领导也到现场看望新生和迎新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迎新的情况,与学生亲切交流。下午,高虹、武晓峰、左剑恶、关添、陈伟坚等院领导带队走访了云谷公寓1号楼、3号楼,荷园1号楼、2号楼,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宿舍环境、基本配置以及学习、科研相关情况等,并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11.jpg

图为领导在迎新现场看望新生和工作人员

12.jpg

图为领导走访学生宿舍

南国清华的新主人

本次将要报到的研究生新生共1600余名,包括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TBSI交叉学科、Open FIESTA交叉学科、机械、化学、公共管理、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水利、物流工程与管理、建筑学、金融、艺术等专业。新生们怀着对研究生新生活的期待,畅谈了自己的清华梦与未来规划。

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的2020级直博生贺丽琼说,“选择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TBSI的博士项目是清华和伯克利加州大学合作的一个项目,相对来说拥有更多与国外交流的机会,也更加包容和开放;其次,我之前也来深圳进行过产学研方面的调研,感受到了深圳市政府对于教育和科技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未来的规划和期待,贺丽琼希望能够在科研方面拥有自己的一份成就,拥有和自己一起并肩作战、共同奋斗的好同伴,她希望在毕业之后仍然留在深圳,为深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3.jpg

图为贺丽琼接受采访

电子信息专业计算机技术方向2020级新生李泓嘉表示,读高中的时候,她身边一位老师的朋友赠送给她一本《水木清华》和清华的钢笔,从此心中就埋下了清华的种子,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被清华录取。她说:“我很喜欢深圳这座城市年轻、充满活力和创新的调性,我的专业研究方向是计算机技术,如华为、腾讯等很多科技公司的总部也在深圳,希望自己未来以专业科研为主线,学好本领,为深圳的发展注入活力。”

14.jpg 

图为李泓嘉接受采访

电子信息专业人工智能方向2020级新生杨宏俊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可能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人工智能。他还说,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了解到深圳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自己希望能够在人工智能算法与硬件结合方面做出一些成果,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15.jpg

图为杨宏俊接受采访

根据学校安排, 8月24日-25日,我院开展迎新工作。8月26日,我院将在CⅡ三层报告厅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与校本部进行同步视频直播。接下来的两周,我院还将开展入学教育和强化周系列活动。

封面图:韩啸宇

绘图指导:温雪媛

文:丁超

摄影:丁超、余飞慧、余杭、陈昱茹

编辑:黍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