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展播

我院能源创新团队成功实现技术转移

发布时间:2020.08.25


我院能源创新团队开发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石墨和石墨烯材料》技术荣获2018年度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获奖技术涉及的12项相关核心专利,在2019年以作价入股的形式成功实现了转移,并成立了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政府产业平台、高校与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型创新平台,致力于打造“石墨烯制备+计量检测+装备制造+终端应用”全产业链的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该团队一直致力于石墨烯材料及储能器件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技术攻关,相关技术已获得近50项授权发明专利,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些专利技术成果已在翔丰华、瑞盛新能源、鸿纳等单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相关产品与技术已应用于CATL、比亚迪ATL等国内锂电龙头企业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锂电池公司。这些核心技术突破了多项石墨烯材料及储能材料方面制备和应用关键技术,并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