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13

美国国家工程院

近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算法与优化领域国际权威专家Fred W. Glover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沈国强教授,精英商业咨询公司总裁许杰锋博士访问我院物流与交通学部,围绕大数据优化分析、人工智能等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副院长夏广志出席此次活动。

夏广志副院长在活动上致辞,欢迎Glover教授一行来我院访问交流,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鼓励在场师生把握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从交流中得到更多收获。随后,许杰锋博士介绍了Glover教授的学术经历及贡献。Glover教授是Taboo Search算法的创始人、Meta-heuristic概念的提出者,其在整数规划、网络优化和启发式算法等领域均做出了杰出贡献。Glover教授2002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也是首批世界运筹与管理科学协会(INFORMS)会士和美国电子电机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获得包括“约翰·冯·诺依曼理论奖”等众多奖项,还获得中国“成思危量化管理贡献奖”。如今,80岁高龄的Glover教授依然热心于科研,过去三年内仍有35篇论文发表。

在学术报告环节,Glover教授与许杰锋博士一道,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技术热点,分析了运筹优化领域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Glover教授指出,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进步,学术界与工业界的联系正在不断加强,一方面,量子计算等新技术为包括启发式算法在内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智能工厂、不确定性等实际场景和问题也亟待深入的学术研究,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新模型、新方法。深入浅出的报告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提问,既有针对报告内容的思考交流,也有各自个人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三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最后,物流与交通学部主任缪立新教授总结发言,再次感谢了三位老师的来访和精彩分享,勉励同学们珍惜良好的科研环境,静下心来坚持科研,把从大师身上学到的知识与精神作为促进自己前进的动力,立志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贡献。(文/武阳璨 摄影/于丽娜)

 

图为交流会现场

 

图为Glover教授分享科研经历

 

图为许杰锋博士介绍Glover教授的成就

 

图为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