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11

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

12月6日,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Rousseau教授访问我院物流与交通学部,并于大同楼E306会议室与我院师生展开了学术交流。物流与交通学部戚铭尧副教授主持了本次交流活动。

Rousseau教授是最早从事来自于人工智能(AI)的约束规划(CP)方法和经典运筹学研究方法(OR)等领域研究的学者之一。 自2003年以来,他发表了80多篇科学论文,其中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例如Management Science、INFORMS Journal of Computing and Transportation Science等。

6日上午,Rousseau教授分别就零售业中的产品预包装问题以及交通运输中的包装问题两个部分进行了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问题的研究背景、数学模型及求解过程,展示了运筹优化方法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特别是精确算法与启发式算法在科研中应用技巧和选择依据,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启发。随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以及科研中的困惑提出了许多问题,Rousseau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针对一些有趣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物流与交通学部李晓雯等5名同学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同学们的研究内容涉及范围广泛,既包括经典的VRP问题拓展,也有极具前瞻性的大数据并行计算,还有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应急救灾问题。Rousseau教授对同学们的科研工作作出了极高的评价,并给出了许多针对性意见。

活动最后,戚铭尧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Rousseau教授的精彩分享以及深刻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学习Rousseau教授的科研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在科研领域散发自己的光芒。(文/王鑫 摄影/熊望祺)

 

图为Rousseau教授在学术交流活动现场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