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7.10.30

日本早稻田大学

10月15日至17日,日本早稻田大学创造理工学部学部长、IEEE Fellow菅野重树教授、汪伟助理教授和张成助理教授一行应邀访问我院,开展人工智能学术研讨和实验室参观等学术交流活动。

10月16日上午,“下一代与人共生机器人国际研讨会”在我院CI-101召开,会议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金欣副教授主持。菅野教授首先作了题为“社会5.0与先进的人-机器人交互”(Introduction of Society 5.0 and Advanced Human-Robot Interaction)的报告。他从社会5.0入手,提出智慧社会旨在引入物联网思想,融合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网络、传感器、机器人等多领域的关键技术,为人类提供新的服务与增长点,推动人类与机器人交互的革命。助理教授汪伟博士作了题为“人机交互:从学术研究到工业实现” (Human Collaborative Robot:From Academic Research to Industry)的报告。报告综述了机械臂技术的历史和核心技术的国际最新发展趋势,充分体现出了学术研究与产业化转化的关联、难点与机遇,指出了关注交叉领域的发展对于丰富和提升研究成果水平的重要性。助理教授张成博士作了题为“服务于独立生活老人的带多抓取与视觉传感的机器人辅助进食设备” (Design Approach of a Robotic Assistive Eating Device with a Multi-grip and Camera for Frail Elderly’s Independent Life)的报告,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正在与日本养老机构合作并进入阶段性实验的喂饭机器人的设计思想、系统结构与测试效果,充分体现出从使用者的喜好、感受出发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是融合技术的先进性与实用性的很好实例。

三位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与同学们纷纷就仿生控制、认知科学、智能计算等热门课题与三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交流中,双方发现了很多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和方向的研究契合点,研讨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下午,菅野教授一行参观了先进制造实验室,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的机器人实验室和宽带网与多媒体实验室。菅野教授仔细听取了各实验室的研究介绍,详细了解成果的理论与技术细节,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研究方向交流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双方老师就各实验室的研究内容进行探讨,达成了未来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开展深入交流的合作意向。

 

图为金欣老师主持研讨会

 

图为菅野重树教授作报告

 

图为汪伟博士作报告

 

图为张成博士作报告

 

图为菅野重树教授一行参观信息学部的宽带网与多媒体实验室

 

图为菅野重树教授一行与老师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