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6.11.02

法国巴黎政治大学

11月1日,法国前交通部长、前外贸部长、巴黎政治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战略委员会主席Anne Marie Idrac,巴黎政治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YannAlgan,国际事务处亚太、非洲及中东事务中心主任Laurence Souloumiac,亚太、非洲及中东事务中心中国事务代表Mylène Hardy,及驻华代表李汀羽、刘华胤一行来我院Open FIESTA 中心交流访问。

法国代表团上午参观了中芬设计园展厅以及入驻园区内的特色工业设计公司。中芬创意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品牌中心运营总监宋艺纳为法国嘉宾详细介绍中芬设计园的发展情况和商业模式,并向嘉宾展示多项工业设计获奖产品,令大家赞叹不已。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了目前实验室的创客工具并与大家分享深圳的创客文化。

同时,Idrac女士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贾兴东进行了交流座谈。贾兴东主任首先向Idrac女士介绍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情况,特别强调了政府在企业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城市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推行的促进政策和举措。双方希望能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桥梁,在企业、政府高层培训,城市创新制度设计等方面开展合作。

当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长康飞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夏广志、王晓浩,Open FIESTA中心主任徐芦平、副主任杨斯蘩,Bio3生命健康技术项目首席教授张雅鸥在会议室与法国代表团进行简短会谈。康院长首先介绍了深研院的创建历史、师生规模和发展定位,并特别介绍了“国际化”的培养特色。康院长说,未来国际校区将在深圳研究生院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师生数量都将增加很多。除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Open FIESTA中心外,将会有更多优秀项目入驻国际校区。康院长还表示,巴黎政治大学作为法国社会精英的摇篮,培育了法国诸多政治家和企业管理者,其中的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更是在国际享有盛誉,希望有机会可以进行相关合作。夏广志副院长提到,目前深圳作为科技改革的引领者,市政府正在调整产业政策,未来将会吸引越来越多优秀的教育资源汇聚深圳,深圳也将会变的更加包容和多元化。

最后,Open FIESTA中心主任徐芦平介绍了Open FIESTA中心目前发展情况、学生培养目标及未来定位。徐芦平表示深圳是一座全球开放创新型城市,Open FIESTA的创立为北京与深圳搭起了一个沟通的桥梁,学生们既可以享受清华优秀的教师资源,也可以切身碰触到深圳的创新理念。

巴黎政治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战略委员会主席、法国前交通部长、前外贸部长Anne Marie Idrac女士说目前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中国学生的很多创新性想法让她感到震惊和赞叹。目前巴黎政治大学已经努力开展与中国多所高校的合作,合作项目多种多样。巴黎政治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YannAlgan也表示巴黎政治大学已经与欧洲的很多高校展开合作,合作范围已经拓展到中国,非常期待在未来与清华进行多领域的合作交流。

会议结束后,法国代表团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梁曦予)

图为参观中芬设计园

图为进行会谈

图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