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6.05.25

挪威科技大学

5月16、17日,挪威科技大学教授、英国工程院院士、挪威科学与工程两院院士Torgeir Moan应海洋学部的邀请来我院访问。我院夏广志副院长、王晓浩副院长,海洋学部陈道毅教授和郑向远教授等与Moan院士就联合办学的意向进行了交流,并就海洋领域的合作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双方将推动挪威科技大学开展硕士学位联合办学项目。

Moan院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精彩讲座,并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讲座从全球角度讲述各种海洋可再生能源在最近几十年内的发展历程,重点突出欧洲在海上风能发电领域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海洋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开发与利用所面临的技术、生态、环境挑战。对于海洋波浪能与风力发电,展示多种新型的海洋结构物设计概念以及海上风电安装与发电设施,吸引了在场老师与学生的兴趣,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挪威科技大学在海洋工程领域享有盛名。Moan教授现任职于挪威科技大学海洋技术系,是全球海洋工程界的知名学者,其学术专业领域为海洋结构物设计、风险与可靠性、随机动力学与疲劳、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目前担任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rine Structures》主编以及多个国际期刊编委。

访问期间,Moan院士还与海洋学部海外高级专家Huthnance爵士(前英国国家海洋中心常务副主任)进行了交流。(郑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