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3.09.13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海洋代表团

9月10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海洋代表团来访我院,与我院教师和“深圳海洋研究与技术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探讨交流与合作。该代表团成员主要由加拿大海洋观测技术与海洋装备领域高校与企业的十余位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由加拿大海王星海底观测网管理中心主任Scott McLean带队。加拿大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贸易投资办公室广州代表处人员也随行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访问以交流研讨会为主,与会中方代表主要来自“深圳海洋研究与技术联盟”,包括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中兴新仪器、朗诚实业和易思博等海洋相关领域的企业。马辉副院长向来宾们介绍了深圳海洋研究与技术联盟与我院的情况。Scott主任介绍了“加拿大海王星”这一海洋观测网体系,并表示他们此行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拜访中国海洋观测系统的主要机构,在推介加拿大相关技术的同时期待与中方能够发现合作契机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代表们也一一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在海洋方面的优势领域以及相关科研进展,并就海洋环境、海洋信息、海洋观测以及海底网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张爱民副处长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他指出,深圳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深圳市政府力求结合IT产业特长推动海洋未来产业的发展。深圳科创委希望推动海洋装备、仪器的发展,建设海洋基地。同时,他还表示,希望向加拿大学习取经,推动深圳海底试验网的建设,并希望将后双方能在海洋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位于加拿大西部,紧靠太平洋,是加拿大距中国最近的省份。“海王星”海底观测由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牵头建设并维护,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底观测网,可以对海底发生的情况进行长期监测,让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足不出户就可通过互联网实时观测海底世界。代表团的交流活动将为深圳海洋科研领域机构拓宽对国际领先海洋技术的了解,为深圳和加拿大在海洋观测领域的合作打下基础。(徐慧)

图为研讨会

图为我院马辉副院长与加拿大海王星海底观测网管理中心主任Scott McLean互赠礼品

图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