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2.04.26

国际海底工程有限公司

应我院海洋学部邀请,国际海底工程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Submarine Engineering Ltd., ISE)副总裁James A.R. McFarlane先生于4月16日再次来我院参观访问,并为我院师生作了以“No Sea to Rough— A Lifelong Adventure into the Abyss”为题的报告。报告中,他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从事深海探险的经历,他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丰富的图片介绍了水下遥控机器人(ROV)、水下自治机器人(AUV)的研发历史、最新进展及其在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地质等方面的应用。精彩的报告激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McFarlane先生对每一问题都认真解答,并讨论了水下机器人技术在海洋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

当天下午,McFarlane先生参观了我院现代通信、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等实验室,对我院学科与产业的密切联系和发展模式深表赞赏,并提出很多合作项目的可能性及合作模式。McFarlane先生与光盘中心的师生就LED在海底潜器上的应用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并对未来合作发展达成初步意向。

McFarlane 先生于1979年加入ISE,开始了他在海底潜器开发和操作驾驶上的职业生涯。他曾任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水下遥控机器人的首席驾驶员,以及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资源和环境监控办公室主任。2011年,McFarlane先生回到ISE成为该公司副总裁。ISE是世界领先的ROV、AUV以及水陆空训练机械手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商。该公司成立于1974年,其机器人产业涉及太空、海洋以及陆地工业等市场。其主要技术由ISE控制组研发,结合了实时控制与视觉软件,除拥有先进的水下机器人产品外,公司还拥有完备的水下配电光缆、海底电缆接驳盒等先进设备。

图为 Mc Farlane先生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图为Mc Farlane参观我院新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