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1.12.27

香港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11-12-27

12月23日晚,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主任苏基朗教授做客我院法学专题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法律的天演化及其多重性格困局”的精彩讲座。

苏教授首先对中国法制百年变革作了一个简短的回顾,在肯定中国法制建树的同时,指出目前中国法律体系尚存在的一些问题:大量的继受法及对既往法制传统的抛弃,导致法治理念及价值观混乱;由于司法机构及专业队伍的急速扩张,导致各地司法实践素质参差不齐;整个法律体系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产生了巨大张力。

围绕着以上问题,苏教授引出了本次讲座核心的三个命题:其一,中国20世纪的法律文化经历了“天演化”的过程,传统具有正义、义理、仁慈、化育意义的“正义天”退出法律文化语境;其二,中国20世纪在移植西方(欧美及苏联)法律的过程中,因种种原因,多省掉西方同样体现超越性道德正义基础的价值理念输入,以致移植而来的法律失掉了根基,陷入到欠缺超越性的法与秩序的窘迫情境之中;其三,在法律“天演化”进程的冲击下,中国法律文化逐渐体现出多元格局和多重性格,由此衍生的三种法律文化缺乏共通的正义天基础,存在矛盾与张力,亟待有机统一。

苏教授针对三个重要命题,详细分析了中国传统社会“正义天”退出历史舞台,社会不可逆转的进入“天演化”的发展轨迹,指出了抛弃传统,任由法制天演化的危险,给同学们以及其深刻的启示。

在互动环节,苏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朱大明老师对全场讲座进行了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