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0.15

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一行来我院调研

10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赵岑一行4位老师到我院调研学生工作,与我院学生代表、研工办教师分别进行了座谈。我院党委副书记关添、研工办主任陶益参加了座谈。

在与学生代表的交流会上,来自我院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仪器仪表工程、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生物学、医院管理等方向的15名学生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分别从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设置、奖学金评定中落实破“五唯”、导学思政与师门文化建设、社工资源获取、骨干培养和就业渠道拓展等方面畅所欲言。与会老师积极回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帮助分析问题根源,结合同学们的需求提出建议。

赵岑表示,学校自9月1日起启动研究生教育研讨月,组织召开了多场专题研讨会,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他非常感谢与会同学畅所欲言,并表示广大研究生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体,是参与者,鼓励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学校和国际研究生院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研讨,积极贡献智慧,推动学校更好发展。赵岑还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在学生工作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图为赵岑一行与学生骨干座谈


在研工办教师座谈会上,关添首先就国际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职员队伍改革、研究生思政教育、落实学校三位一体育人理念模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陶益从强化学生党建、导学思政、双肩挑教师待遇以及如何挖掘深研院特色与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老师分别从党员发展和校级荣誉评定、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学生实习与就业渠道拓展、全球胜任力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听取了与会老师的交流发言后,赵岑首先对我院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针对国际研究生院未来的学生工作,赵岑也提出了相关要求,他表示,要统筹考虑学生工作的总体发展方向,建设相对整体化、系统化的人才培育环境;结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各学科需根据自身特色与项目人才定位,推动学生工作科学、规范化管理。

文:吕俊杰、戴杨

摄影:董亮

编辑: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