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20

我院教师参加2020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

10月15-16日,2020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6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聚焦海洋经济合作发展,探讨疫情背景下海洋经济发展的变化和机遇,以充分开发蓝色经济的潜力、突破疫情带来的发展瓶颈。我院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道毅教授和李孙伟老师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海洋能、深海资源开发、海洋污染等主题设多个分论坛,参会嘉宾就此展开了一场聚焦全球海洋经济领域的思想交流盛宴。此外,来自政府部门和数字技术、生态保护、产品研发等多个领域的嘉宾也加入讨论,为后疫情背景下深圳如何打造更强劲的蓝色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论坛现场


15日下午,在 “面向未来的海洋能:技术创新带来的机会”分论坛上,陈道毅与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彭伟、爱丁堡大学海洋能源系统(OES)主席亨利•杰弗瑞等专家共同探讨了在全球经济压力下如何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问题。陈道毅表示,目前世界海上风电迅猛发展,已具规模效应,无论是单个机组还是单个风电场的规模,甚至整个中国海上风电的规模都在急速扩大。浅海域风力发电场难以满足风能产业发展的要求,海上风电向深海发展已成必然。与此同时,在海上风电的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持作用的海上试验场,也已在世界各地开花。


图为陈道毅(中)参与话题讨论


李孙伟参加“深海资源开发:从勘探到开发的可持续性技术和政策”分会议,并详细介绍了南海可燃冰的开发情况。他表示,可燃冰开发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海底资源开发的主战场,目前已完成试采,未来的商业化量产指日可待。李孙伟还指出了可燃冰的商业化开采目前仍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如产量、安全和相关法律保障等。


图为李孙伟介绍南海可燃冰开发情况

 

文:费捷

图:由海博会提供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