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3.19

2021年土木水利(海洋能源工程)项目接收调剂信息

一、接收调剂专业信息: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项目名称

085900(02)

土木水利/海洋能源工程


二、调剂要求

1.来自土木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航天航空学院等相关院系的考生;

2.初试专业统考科目必须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一】,且业务课考试科目与所申请调剂专业的统考科目相同或相似;

3.原专业:工科门类(08),且与本项目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分数达到以下要求:

总分≥320分,政治≥50分,英语一≥50分,数学一≥80分,专业课≥70分;

对于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择优进入复试。


三、日程安排

1. 系统调剂报名截止时间:3月25日上午09:00

2. 资格审查时间:3月26日

3. 复试笔试时间:3月26日

4. 复试面试时间:3月27日


四、申请流程

1. 报名调剂:

符合申请条件且有意向调剂的申请者,请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下材料通过调剂报名系统上传,调剂申请报名链接如下:

https://bm.sz.tsinghua.edu.cn/studentWeb/camp/campSignForm.html?param=a2db55d87c6c4a21b58a095aea35e0e9

纸质版快递至: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清华校区能源环境大楼306,李老师收,联系电话:15302240567,请务必在快递封面注明“资格审查材料-土木水利(海洋能源工程项目)”(疫情期间,建议使用顺丰快递寄送),最晚于2021年3月25日前寄达。

1)有效身证件原件(正反面)(纸质版提交复印件);

2)准考证(纸质版提交复印件);

3)初试成绩单扫描件;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纸质版提交复印件);

5)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6)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7)个人简历(不多于2页);

8)《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已本人签字)。

 

2. 通知参加复试:

在考生自愿调剂基础上,择优选择通知复试。未进入复试考生不再另行通知。

  • 线上资格审查、软硬件测试:

1) 具体时间:3月26日

2) 形式:腾讯会议线上审查

3) 审查材料: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在有效期内)、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的原件

  • 复试笔试:

1) 具体时间:3月26日

2) 形式:远程网络开卷考试

  • 复试面试:

1) 具体时间:3月27日

2) 形式:腾讯会议线上面试

  •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五、录取办法

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总成绩(满分1000分)=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0.5+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4.5 


六、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将依托在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工程、先进制造、机械工程、能源工程、信息工程、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的综合领先优势、深圳市的创新优势及毗邻南海的地缘优势,举全校之力,融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及清华大学北京本部的涉海力量,建设学科高度交叉的一流海洋学科领域。该领域将布局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生态环境这五大研究方向,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服务于海洋科技开发和人才培养,服务于广东省和深圳市海洋经济建设。清华大学目前开展涉海研究的教师有200多人(深圳+北京),近年来承担相关科研项目100余项,已做出多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2019年清华大学史上首艘海洋实验船“清研海试1号”投入使用。

目前,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与曼切斯特大学、南安普敦大学、代尔夫特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等高校,英国国家海洋中心、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等国际一流海洋研究机构,以及中科院深海所、南海所、鹏城实验室等国内海洋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基础;与中海油、中广核、中船重工、中国电建等大型企业或海洋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合作研究项目、人才培养及国家海上试验场平台的服务紧密合作。

2011年起,国际研究生院开始在深圳培养海洋相关专业研究生,2019年实现海洋技术与工程项目自主招生并在中科院深海所建成联合培养基地,2020年设立海洋能源项目。此项目招生方向包括能源动力和土木水利两大类,选择能源动力专业的学生学位授予、就业方向和能源动力(电气工程)方向一致;选择土木水利专业的学生学位授予、就业方向和土木水利(海洋技术与工程)方向一致。

清华大学未来将以打造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行业影响的清华海洋学科为目标,积极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助力广东海洋强省战略,为深圳实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