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3.27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聘任仪式于会前举行

3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共同理事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清华大学在深办学的信任和大力支持。他表示,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清华建校110周年的新起点上,清华大学对国际研究生院的定位要体现三个“高”的特色——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实践、高层次的国际合作,期望国际研究生院能坚定目标、充满信心、克服困难、追求卓越,打造一支依靠清华本部力量的独立教学科研队伍,做对清华和深圳长远发展有价值的事情。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清华将进一步以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姿态面向世界,努力为深圳、为广东、为大湾区、为国家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通报了理事会成员调整情况,任命左剑恶、马岚、张传杰、陈伟坚为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报告,汇报了国际研究生院愿景目标、党建工作、抗疫防疫、学科及师资建设、成果及转化、研究生培养、海外合作、财务情况、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理事会成员就国际研究生院发展的有关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校园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创新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支持方案。

 


理事会现场

 

深圳市发改委、教育局、科创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区以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师工作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前,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聘任仪式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湖畔沙龙举行,校长邱勇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受聘教授颁发聘书。仪式由副校长兼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杨斌主持。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坚(Wai Kin Chan)、未来人居研究院院长彼得·罗素(Peter Russell,加拿大)、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教授彼得·洛比(PeterE.Lobie,澳大利亚)、创新管理学科教授冯娟作为长聘教授代表参加本次聘任仪式。这是自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立以来清华大学首次在深举行长聘教授聘任仪式。

致辞中,邱勇代表学校向四位高水平教授成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指出,4月25日,清华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今天是校庆倒计时30天,清华师生校友脸上都洋溢着校庆的喜悦,这种喜悦既表明了清华过去110年的发展所给予的自信,也反映了对学校长远发展的坚定信心。

邱勇强调,大学最重要的使命在于培养并为社会输送人才,而好的人才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一所好大学最看中的是通过优秀的学者、高水平教师加盟,提升学校影响力和学术创新能力,带动学校的全面发展。最后邱勇祝愿国际研究生院未来能吸引更多的高端学者来深工作,也祝愿四位长聘教授在国际研究生院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价值,为学院延揽高水平的人才。

仪式上,邱勇为每位长聘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邱勇与受聘教授合影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