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4.09

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名单公布,我院团队榜上有名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一、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3月29日公示届满。在这份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名单中,共有9个省(市)、25个集群入围,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其中,由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为集群总促进机构的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第一批名单,我院为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的主要举办单位之一。

深圳先进电池材料集群代表了深圳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之一,目前,集群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先进电池与材料产业链,锂电池从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电池关键材料生产,到电芯和电池模组生产装备、制造及后端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池、储能市场的应用开发、电池回收再利用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都十分完善。



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汇聚企业超过1200家,总产值超过5700亿元,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居全国首位;其中上市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规模以上企业1000家,已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1家,省级技术创新载体超过47家。

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负责人,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华认为:“深圳市作为国内锂离子电池产业的核心引擎,前期在消费类电子和动力电池方面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创新技术,实现了动力电池技术和相关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已在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电池回收、氢燃料电池、储能应用、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占据了领军龙头地位。

同时,以深圳先进电池材料为产业核心,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福建、湖南、浙江、北京等广大区域,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先进电池与材料企业。”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编辑:余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