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4.23

“初心·自强”清华大学校史展开展啦!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

巍峨吾校,世界荣光

文当载道,歌以咏志。高校的发展史,是一路走来从无到有的历史记载,是师生们校园和家国情怀的沉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依托,也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动力源泉。一所高校的文化传统和精神传承,必然浸润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

知史,方明志。值此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之际,“初心·自强”清华大学校史展于4月22日-5月30日在信息楼一层前厅展出,真实记录清华大学的建校办学历史,凝聚历代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全面展示清华大学建校110年来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喜人的科研教学成果,与师生们共同重温清华往事,传递清华精神,感受时代印记,共同追寻初心、筑梦未来。

 


 

精美的插画,带你领略清华园里四时的风景。

鲜活的故事,带你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熟悉的风物,带你徜徉在清华动人的诗篇中。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7幅以清华大学地标景色为背景并融合了清华精神和清华文化元素的大型条幅。大礼堂、气象台、清华二校门、清华学堂、荷塘月色、工字厅、水木清华,这是一代又一代清华人共同的回忆。

 



移步至校史展板,清华大学的110年峥嵘岁月赫然在列,从1911年建校于内忧外患、国势衰微之际,到如今清芬挺秀,华夏增辉,在新百年发展的关键时期砥砺前行,春华秋实,岁月如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在清华、乃至在国家的发展历程中,熠熠生辉,光芒四射。

 



展厅右侧的水泥墙上播放着“清华风物”系列视频,生动的历史画卷在此汇聚,再现如歌岁月中先辈们饱含的革命热情,那斑驳光影中的点滴碎片,凝聚着清华人代代相传的精神与信念。

 

 

穿梭于校园楼宇之间、行色匆匆的师生们,纷纷在此驻足,走过一个个展区,打开这份尘封的清华记忆,了解清华园的“前世今生”……





【1911-1928】

清华学堂和清华学校

 

【1928-1937】

国立清华大学

 

【1937-1946】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时期

 

【1946-1948】

复员后的清华大学和清华园解放

 

【1949-1952】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清华大学

 

【1952-1976】

多科性工业大学

 

【1977-1993】

在提高中发展,提出创建一流目标

 

【1994-2011】

科学发展,跻身一流

 

【2012至今】

今日清华

 

百余年的历史积淀,清华人的独有情怀,借由本次“初心·自强”清华大学校史展的举办,我们以初心记录清华之美,让自强铸就清华之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清华人在哪里,清华就在哪里。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清华的故事,仍在继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吾辈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断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一起坐上时光机,踏上这段跨越一个多世纪的清华园之旅。

 


“初心·自强”清华大学校史展正火热开展中,欢迎各位师生前来观展。

 

 

文:丁超、叶思佳

图:丁超、原洋

编辑:余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