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5.01

我院学生骨干赴京开展团学工作交流调研

为探索学工思政创新模式,促进与校研团研会及院系间学生组的织交流合作,提升我院学生骨干工作能力,增强就业方向引导,4月23至26日,我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团委书记梁大伟带领院团委研会学生骨干代表一行十余人前往清华大学校本部、中信财务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在为期四天的调研行程中,师生一行分别到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水利系、五道口金融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各院系就自身研团研会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就组织架构差异、科研学工平衡以及党团班联系模式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最后,学生骨干们都表达了对院系间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开展工作互访的期待。


师生一行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水利系、五道口金融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座谈交流

 

23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中信财务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参观之后,企业管理人员与我院师生召开座谈会。会上,梁大伟简要介绍了国际研究生院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并就毕业生就业情况、学生专业分布等内容进行分享。中信财务有限公司总监黄元健对公司人力资源情况和人才培养方式进行了简要讲解。公司管理人员对清华学子的相关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中信集团参观交流合影

 

26日下午,我院团委、研究生会与校研团委、研究生会的主要学生骨干于清华大学南区地下B221-C会议室开展学生工作交流。

 

师生一行与校研团研会开展座谈交流

 

 会议期间,校研团副书记岳孟坤以“少数民族及港澳台研究生思政建设”为题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着重介绍了校研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面向港澳台同学的学生活动。我院团委副书记张博雅、院研究生会主席梁伯田分别围绕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委、研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我院团委研会“紧扣传承、不忘创新”的工作理念得到了校研团研会的较高评价。会议最后,同学们就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校级宣传资源的整合、团学骨干素质培养等11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赴京交流活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校研团委、研究生会以及兄弟院系学生骨干们有逻辑、有思想、有特色的工作思路给我院同学带来了很大启发。未来,我院团委、研究生会将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在我院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 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更好地为我院师生服务。

 

文:刘璐 刘培源 刘枝迪 付永强

图:张衡 魏郭依哲 李嘉荣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