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6.12

我院教师赵世玺获评2020年度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

经2021年学校第十四届党委第一百六十九次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赵世玺老师获评2020年度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

 

 

赵世玺,材料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来我院工作,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功能陶瓷教学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方面,赵世玺自2009年起主讲“材料学基础”和“功能陶瓷先进制备技术局”两门研究生专业课。由于该两门课程没有现成的教材,赵世玺参阅大量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相关课程内容和原版著作,亲自编写英文讲义,开展双语教学。在课堂教学中,赵世玺既注重知识传授也重视教书育人,把自己的科研工作体会及相关科学家的科研历程穿插于课堂之中,激励学生正确看待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十多年来,紧随科技前沿,课件不断完善,两门课都得到历届学生的好评。“材料学基础”课程获评我院2015年度精品课程,并于2020年获评清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学生培养方面,赵世玺因才施教,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引导他们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培养的研究生中有四名硕士生获得清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奖,一名硕士生获全国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一名博士生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

科研工作方面,赵世玺课题组多年来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锰基正极材料的研究,率先开展正极材料与固态电解质包覆改性研究,同时创新性开展非晶态电极材料的探索研究。赵世玺课题组也是国内较早开展硅酸盐基正极材料的课题组之一,近几年来在超级电容器和锂硫电池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在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J.Mater.Chem.A, J.Power Sources,  Chem.Mater.,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等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其中2项成果转化。赵世玺还长期担任Chem.  Mater.,  J.  Mater. Chem. A,  Nanoscale,  J.  Power Sources,  Electrochim.  Acta, Electrochem.  Commun.等二十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文:左潇璇

图:赵世玺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