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7.01

先进制造学部

先进制造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支柱行业,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重要领域,对国家技术进步、经济繁荣与国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和广阔应用前景。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先进制造学部渊源于1932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依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八十多年发展的雄厚基础,结合深圳市地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自2003年开始先进制造学部的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先进制造学部已成为清华大学在先进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地方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先进制造学部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先进制造领域复合型人才。与本部共建,在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全国重点学科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密切合作,开展国际化双硕士学位培养。结合深圳市制造产业优势,建有多个高水平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学部目前拥有17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年富力强,敢于创新。十几年间已培养工学博士、工学硕士和工程硕士400多人,在科研、工程、教育、管理等领域为国家和企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学部主任:冯平法

学部副主任:董瑛、倪凯


先进制造学部研究方向:

  先进制造学部的科学研究立足于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并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深圳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配套优势,发挥先进制造学部的光机电学科交叉优势,重点发展智能装备与仪器、精密和超精密加工、精密测控、微纳制造、生物制造、光电信息存储等方向,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学部目前建有国家光盘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市生物制造工程实验室、深圳市LED封装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支持。十二五期间,学部承担国家“863”、“973”、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粤港招标、企业横向合作项目等100多项,在精密加工与虚拟制造、小型化分析仪器、生物3D打印装备、精密光学测量仪器、线路板拆解装备、舰船蔬菜智能生长系统、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等方面获得重要研究进展和技术转移。


先进制造学部设下列学术机构:

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制造技术与系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