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7.22

清华大学探微书院“中和有我”暑期实践支队走进我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

7月17日,清华大学探微书院“中和有我”本科暑期实践支队一行到访我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我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公共服务平台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负责人李宝华教授携检测中心员工热情接见了来访实践团队一行并开展深入交流活动。

 

交流座谈会现场

 

   李宝华首先对实践支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检测中心实验室,随后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交流会上,李宝华介绍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材料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建设规划,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新能源产业、碳中和路径的疑问,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打好科研基础,勇担时代重任,为祖国新百年征程贡献力量。

 

实践团队一行参观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

 

师生合影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清华大学探微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本次组织召开的“中和有我”暑期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深入调研打开了窗口。

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作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规模较大的公共服务实验平台,拥有价值超过1.4亿元的大型高精尖仪器设备,检测的范围囊括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方方面面。已累计为超过400家中小企业进行产品检测,不仅为学院相关学科提供教学与科研硬件支撑与技术支持,有助于学院相关领域科研水平、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为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促进各类企业的科技创新与发展。

清华大学探微书院负责强基计划化学生物学(含工程衔接方向)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以厚植基础、增进国力为己任,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综合素质优秀、化学和生物学基础扎实的优秀青年学子,探究物质创制原理和生命自然奥秘,推动产业变革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使学生成为具有扎实的科学基础和工程素养、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家国情怀、活跃的创新思维和行动力的卓越人才。

 

 

文/图:张金娟、耿焕然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