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05

我院喜迎2021级新生

清华潆水木,南国绽紫荆。9月5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迎来了一群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新主人。1700余名2021级新生怀揣着破壁追光的梦想和期望踏进南国校园,开启他们人生的新征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切实保障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务院、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新生报到日之前,我院已组织开展校园全面清洁消杀,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减少人员聚集,今年我院将以往为期两日的入学报到缩短为一天,并采取信息化报到方式。新生们在入学前已通过8月20日上线的迎新系统提前了解报到流程、入学教育活动安排等相关信息,并根据详细的操作指引完成了线上注册、信息填报等流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早上8点,“全副武装”的新生们就已经在深圳大学城清华园区的小北门等候入校了。我院在新生专用入口处设置了3台与迎新系统联通的智能防疫检测设备,新生们直接刷身份证即可快速入校。学院准备了一次性口罩、免洗消毒凝胶、医药箱、矿泉水等物资,安排校内核酸检测点,从各个方面确保新生报到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同时,学院还贴心地为新生们准备了摆渡车,方便学生快速地往返于报到点和宿舍。


图片

图片


在CⅡ楼一层的迎新大厅和CI一层的教室,我院党政办、培养处、学工办、信数中心、总务办、宣传与公关办等部门的老师和来自各专业的学生志愿者们早早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准备就绪,为新生提供路线指引、问题解答、行李看管等贴心周到的服务。新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完成资格审查、学费缴纳、住宿办理、户籍迁移等注册手续。在位于我院信息楼的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全球事务办的老师们也在热心地为国际生办理入学手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新生通过线上迎新系统快速扫码办理报到手续,仅用十几分钟便可完成从防疫检测进校到领取学生证的各项流程。整个迎新现场井然有序,入学流程简洁高效、指引清晰,所有手续一站式解决。新生们纷纷表示,今年入校手续办理效率极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接待让他们倍感温馨,完成报到的新生们不禁感叹“太快了!”


图片


当天上午,我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书记武晓峰等院领导来到报到现场看望新生和迎新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迎新工作情况,与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并对辛勤忙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慰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院领导带队走访了云谷公寓、荷园以及集悦城公寓,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宿舍环境、基本配置以及学习、科研生活的相关情况,耐心听取了新生们对于迎新活动、校园环境和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录取研究生1700余人(含国际及港澳台学生近7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00余人,硕士研究生1500余人,涵盖专业包括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TBSI交叉学科、Open FIESTA交叉学科、机械、化学、公共管理、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水利、物流工程与管理、建筑学、金融、艺术等专业。值此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2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2021级的新生们饱含着对学校、学院的满满祝福,畅谈着对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憧憬期待。

电子信息专业仪器仪表方向新生王昊宇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本次迎新工作的志愿者,他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踏实做事,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我将立足南国校园,做一名‘又红又专’的新青年,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公共管理专业医院管理方向新生邹思敏来自新疆吐鲁番,她表示,自己从大西北地区不远千里来到鹏城深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开设了极具交叉学科优势的医院管理专业,让我得以实现梦想,努力深造。同时,希望未来自己能在这片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阵地发光发热,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海洋工程研究院电子信息专业新生刘润芝因参加了“领客”计划,已经提前熟悉了国际研究生院的校园环境。她表示,新生报到的办理流程非常顺利,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非常热情,校园指引清晰明确。刘润芝告诉我们,深圳这座“图书馆之城”深深吸引着她,图书馆可以实现资源互通,为她在国际研究生院的学习科研生活提供诸多便利。“我希望未来能秉承清华‘双肩挑’的传统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理念,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承担一部分学生工作,为学校、学院和班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新生王涵妍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她表示,清华一直是她理想的学校,选择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是因为喜欢深圳开放、包容、国际化的环境。初入南国校园的王涵妍表示,这里蓝天绿荫、环境优美,一路都有老师和志愿者同学的帮助,“一站式的报到服务使得各环节流程集中在一起,方便快捷,还有校园巴士接送,无不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和人文关怀。在未来的三年,我将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学有所成,做更好的自己!”

来自黑龙江的电气工程专业新生王永恒也是本次迎新工作的学生志愿者,他表示,清华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很高兴自己终于圆梦。“我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深圳,被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前景和深圳的创新氛围深深吸引。”作为学生志愿者,王永恒对学院的人性化、一站式服务印象深刻,“注册流程方便快捷、校园巴士服务周到,让我感受到了学院师生的热情和贴心。”他希望可以在国际研究生院努力做科研,将来服务人民、贡献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材料与化工专业新生罗旋是第一次来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这里给予他最直观的感受是扑面而来的青春、朝气和活力,以及这座城市的科技感和创新性。“我也特地报名加入新生报到志愿者行列,希望从点滴做起,为国际研究生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未来的研究生生活,罗旋表示自己会立足专业,笃定前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负学校、学院的期望。


图片

图片


根据学校安排,9月6日上午,我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将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举行,与校本部进行同步视频直播。线下设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线上参会师生将通过荷塘雨课堂观看。

为帮助2021级新生们快速融入校园生活,我院在接下来的一周将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文:叶思佳

学生记者:王昊宇、王永恒、张迅

图:宣传与公关办

编辑:余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