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1.18

清华赋能 创领湾区——2021年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秋季论坛举办

 

11月13至14日,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的“2021年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秋季论坛”首次在深圳举办。

本次论坛历时2天,以“清华赋能,创领湾区”为主题,设置了院士、行业专家主旨报告,工程博士生创新成果口头报告分论坛,“科技创新与产业实践”湾区论坛,工程博士生创新成果海报展示等主要环节,以及校园晨跑、工博之夜等师生活动。论坛全程共有近900位专家学者、工程博士生导师及工程博士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其中工程博士生654名,导师、点评专家、行业专家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近200名。工博论坛首次为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设立旁听席位50个。论坛邀请多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共带来4个大会主旨报告、6个专题报告,并参与圆桌会议分享交流,为与会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参会体验。

 

论坛现场

 

1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Ⅱ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杰出客座教授成会明,清华大学副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杨斌,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书记武晓峰、副院长康飞宇、副院长左剑恶等嘉宾和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武晓峰主持。

 

杨斌致辞

 

杨斌在线上致辞时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希望全体工程博士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做有品德、有信念、有灵魂的新时代“工程人”;要潜心向学、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创新领军”与“工程博士”的定位,将自身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融入到学习中,在研究当中着力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促进工程企业技术进步、推动工程产业结构升级;努力做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高虹致辞

 

高虹在致辞中回顾了清华大学二十年前从零起步创办深圳研究生院,再到开启国际研究生院新征程的历程。她表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正是国际研究生院开局之年,为更好地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需求,在学校的支持下设立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她期望全体工程博士生通过论坛,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高水平的前沿研究转化为技术,技术转化为产品,最终形成产业。

 

薛其坤作报告

 

贺克斌作报告

 

王立新作报告

 

刘伟作报告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薛其坤发表了题为“科学突破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从科学发现与重大技术发明创造的角度出发,分析我国在人才培养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向工程博士生提出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要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突出能力、要有敢于挑战权威的勇气”的素质要求。贺克斌以“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题,分析了国家“双碳”行动背后的重大意义,“双碳”问题切入点是气候履约,核心是产业竞争,需要把互联网技术、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系统优化技术有机结合,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王立新以“广东之水”为题作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广东水资源禀赋情况,并以大量生动的案例分析了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之间的关系。刘伟带来了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发展之路——佳都实践思考”为题的主旨报告,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脉络,并以此为基点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之间的连接与共振。

 

左剑恶、祝永辉(从左到右)致辞

 

14日上午,作为本次秋季论坛的重要环节,举行了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实践”为主题的湾区论坛以及主题为“科技创新与国产化”的圆桌会议。左剑恶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体工程博士生与嘉宾们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平台,进行充分深入交流,进一步加强跨界交叉融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祝永辉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高度重视与港澳高等院校的合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为大湾区建设成为高水平人才高地创造了有力支撑。

 

魏明、吴胜武、罗鹏、廉玉波、宋神友(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演讲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存储董事长兼CEO吴胜武,玉蝶控股集团董事长、府葆控股集团董事长罗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以及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宋神友分别作了以“数即万物,智算未来”“紫光芯,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数字转型”“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思考”“新能源汽车产业实践及创新思考”“粤港澳大湾区跨江(海)桥梁发展综述”为题的演讲。

 

圆桌论坛

 

随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资深研究员、广东经济科教频道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节目主持人梁音主持了以“科技创新与国产化” 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建筑师樊则森,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杰,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煜,紫光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王鑫,以及论坛嘉宾廉玉波、宋神友共同参与,并针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分论坛一、二、三、四现场(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海报展示现场

 

13日下午,工程博士生创新成果口头报告分论坛围绕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机械、土木水利六个专业学位类别展开。同时,论坛现场展示了工程博士生创新成果海报107份,参会师生们通过参观交流,沟通思想、研修方法、跟踪前沿,达到跨界交流、相互促进的目的,并呈现工程技术领域探索的新进展、新成果。

 

工博之夜现场

 

13日晚,师生们相约在深圳大学城广场举行“工博之夜”活动。现场歌声嘹亮,星光璀璨,掌声不断。师生协力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晚会,最后全场师生高唱《清华大学校歌》《我和我的祖国》,大家在南国的星空下、在音乐声中畅聊学业事业,憧憬诗和远方。

 

校园晨跑掠影

 

在14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武晓峰、左剑恶带领师生围绕着繁花似锦、绿茵遍野的南国校园,沿着美丽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开展校园晨跑活动。

 

优秀海报获奖者代表、优秀口头报告获奖者代表

 

14日,湾区论坛环节结束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李丘林宣布本次优秀海报及优秀口头报告获奖名单,共有17名同学荣获“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优秀海报奖”,7名同学荣获“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优秀口头报告奖”。

 

武晓峰总结发言

 

肖曦总结发言

 

在论坛闭幕式上,武晓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论坛各个环节中,看到了学术前沿研究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和工程博士同学们在各自工程技术领域探索的新进展、新成果。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清华大学举办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的特殊意义和价值。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肖曦通过线上作总结发言,他对这次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序组织表示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为后续推进我校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特色培养提供有益经验,也将进一步坚定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融合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特色的信心。

 

集体合影

 

“2021年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秋季论坛”首次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紧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各界专家学者聚焦鹏城,共同助力工程领域的产业发展,指引工程博士生主动求知、交叉融合、勇于创新,不断扩大工程博士生在工程界、学术界和社会上的影响力,推进产教融合,培养造就高起点、高质量的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文、图:培养处提供

编辑:陈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