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建机构

发布时间:2021.11.23

深圳全固态动力锂电池电解质工程研究中心

深圳全固态动力锂电池电解质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开展全固态和复合固态电解质关键制备技术的研究,攻克常温状态下全固态电解质离子电导率低,与正极、负极界面阻抗大和不稳定的技术瓶颈,实现高性能全固态锂动力电池及其电解质关键制备技术突破,建立全固态锂动力电池电解质技术研究、测试及工程化平台及相关技术标准体系。

1. 实验室建设目标

工程研究中心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固态电解质及其全固态锂电池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立先进的固态电解质工程化技术研究开发平台,形成具有国际领先、基础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团队,积极争取承担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努力建成全固态和复合固态电解质样品线,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使全固态动力锂电池电解质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基础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载体,固态电池和电解质产业工程化技术创新的源头,服务并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平台。

2. 已有研究条件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广东省“能源与环境材料”科研创新团队,团队现已建成炭功能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先进电池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热管理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在固态电解质材料制备、结构表征和固态电池组装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材料分析和表征设备包括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激光拉曼光谱仪,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微孔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分析仪和X-射线衍射仪等。

3. 已有研究成果

项目团队在固态电池电解质研究方面已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PCT专利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4. 平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贺艳兵 0755-2603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