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建机构

发布时间:2021.11.23

大卫·帕特森国际开源实验室

RIOS实验室RISC-V International Open Source Laboratory)根据深圳市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组建规定,以清华-伯克利深圳研究院为依托单位,以帕特森教授核心团队为中心,以清华大学在深相关领域优势团队为基础而建立。实验室瞄准世界CPU产业战略发展新方向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需求,聚焦于RISC-V开源指令集CPU研究领域开展研究,相关研究面向未来智能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包括:低能耗存储计算融合技术前沿探索,开源软硬件融合系统与生态环境建设,从OpenISA指令集、OpenEDA工具、到OpenPDK流片生产等全芯供应链开源探索及安全可靠验证。

 

已有科研条件

结合深圳地域优势,紧密围绕深圳半导体产业,借助RISC-V基金会的资源以及与海内外机构的合作广度和深度。目前,已与行业内20多家高校、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获得企业捐赠,共同推进以深圳为根节点的RISC-V全球创新网络的建立。

实验室现有全职教授5人,国家青年项目专家3人,科研助理与工程师4人,博士后1人,研究生30人。实验室办公与实验用面积超过1000平米,并配有ASIC实验室。参与项目的学生均享有流片机会及相应资源匹配。

 

平台研究成果:

1. 产品:预计5年完成PicoRio的发布迭代。PicoRio是RIOS实验室管理的一个开源项目。在PicoRio项目中,我们建立了一个开源、平价、对Linux有着良好支持的RISC-V硬件平台,帮助软件开发者们对需要利用JavaScript或GPU的现代程序进行移植。PicoRio 1.0「基于本地化开源64位RISC-V多核处理器芯片」已于2021年月在深圳主办的第二届国际RISC-V论坛上展示发布。

2. 开源贡献: 由帕特森教授带领,作为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已参与贡献 RISC-V向量扩展的Sail模型以及test。另外,实验室已成功开源了一个面向RISC-V(RV64GC)的V8引擎移植项目。Chrome OS的移植工作已有初步进展,完成了stage3 tarball的构建,以及能够在容器中运行基本的console界面。

   

平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郭晨  18125077958  email:chen.g@riosla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