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1.24

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11月19日下午,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能源环境大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深圳团市委领导,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党委副书记关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陶益以及学院124名团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秘书长付永强主持。


图为学院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共唱国歌。受疫情影响,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线上致辞。金雨浩回顾了以往团务工作成果,提出要加强团组织建设,坚持从严治团,并对学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如下期望:加强思想引领,注重结合实际,带领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建设,注重群众服务,持续强化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青年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鼓励青年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坚持扎根深圳,注重因地制宜,为南国清华注入深圳活力元素,为“双区”建设贡献清华青春力量。


图为金雨浩致辞

 

    院团委书记郝治翰向大会作阶段工作报告。一直以来,学院团组织坚持围绕中心谋划工作,服务大局展现作为,将广大研究生青年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带领青年树立远大理想、躬身百年变局、构筑思想阵地、练就过硬本领,取得了一定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展望未来,学院共青团将继续守正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增强“躬身入局”的意识自觉,强化在“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自觉,带领广大学生青年自强不息建功新时代,厚德载物奋进新征程。

    大会审议并通过文家伟等24名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审议并通过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在投票环节,124位团代表手执选票,郑重行使了选举权。


图为与会代表投票、监票人监票

 

    大会交流环节,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21级硕士生朱毅为大家带来“一·二九”运动主题宣讲,华北事变后,清华学子面临生死考验毅然喊出“国之不存,校将附焉”的口号,他们走上街头呼吁抗日历史,这一幕幕爱国画面在86年后仍警醒着:清华学子当自强。优秀辅导员代表、18级博士生李尧作“从热爱到坚守·南国清华园的奉献者”主题经验分享,“双肩挑”的精神内涵,是深度与温度并存的细心服务,是速度与力度并存的严谨求知,是传承深圳创新示范区的敢为人先,是用心热忱奉献的肺腑拳拳。最后,优秀社会实践个人代表、20级硕士生张翔宇分享江苏海门支队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向与会师生生动展现了不一样的实践故事。


从左到右依次是朱毅、李尧、张翔宇发言

 

    计票结束后,院党委副书记关添宣布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文家伟、付永强等20名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图为院党委副书记关添宣布新一届院团委委员名单

 

    深圳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对广大“深小研”致以亲切问候,对新一届团委委员表示祝贺,并向学院新一届团委提出三点期望: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紧紧围绕“党政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所能”,结合时代主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努力开创南国清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坚持扎根基层、重心下沉,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扎实开展青年研究,理性研判新时代青年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在总结讲话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武晓峰指出,学院团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政治方向,凝聚青年力量;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成为学院“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参与者、贡献者。他号召全院青年认真落实本次大会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高度重视并发挥共青团在青年中的思想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学院的党团建设工作;发扬传统、继往开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到来。


图为院党委书记武晓峰讲话

 

    大会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共唱团歌。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歌声,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结束。本次大会准备充分,议程完备,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为学院日后青年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为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文:柳顺喆

图:院团委宣传部

编辑:李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