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1.21

我院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总结暨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1月12日下午,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总结暨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我院院长高虹教授,副院长左剑恶教授、陈伟坚教授,培养处副处长张灿荣教授,信息学部全体教师、行政职员,以及TBSI部分教师参会。会议由信息学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吴志勇和信息学部首席教授杨士强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学科人才培养经验,继续优化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构建“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为牵引、以产业应用技术前沿为导向、以学科交叉与自主创新为方式,以建设世界一流信息学科和服务深圳‘双区’建设为目标”的创新型、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分析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叠加效应下,信息学科建设、电子信息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讨“双区”驱动和学科融合背景下,我院信息学科如何延续优良的育人传统,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系统性、模块化、宽口径、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共同体,持续打造受高校学子和龙头企业认可的培养项目品牌,建立信息学科人才培养的新范式。

首先,陈伟坚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对各项目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进行梳理,建立信息学科人才培养大平台,制定共享机制,谋求共同发展,开拓新的培养项目,特别是国际化项目。

信息学部主任兼自动化学科负责人李秀、计算机学科负责人夏树涛、电子学科负责人廖庆敏、大数据工程项目负责人金欣、集成电路与系统项目负责人麦宋平分别介绍了学部整体情况和各学科、项目的人才培养情况,TBSI院长助理张璇介绍了TBSI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

信息学部作为我院最早建立的学部之一,学部各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原属学科错位协调发展,立足湾区需求,共享培养资源、创新培养方案、凸显项目特色,为我院的发展和深圳当地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学生培养广受认可,在线教育一直走在国际前列,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硕果累累,多名教师获得市校教学奖项,10多年来毕业学子受到企业广泛好评,信息学科各培养项目受到广大优秀学子竞相报考。TBSI作为我院国际化办学的典范,在人才培养上引进伯克利的优质师资和课程,建立了三横三纵的课程体系和清华-伯克利双导师指导制度;此外,作为交叉学科,宽口径毕业也是我校的一项重大制度突破。

信息学部副主任杨文明介绍了信息学部的课程梳理情况,包括学部课程教学现状及特色总结,现存问题及解决方案探讨等。与会教师经过讨论,在课程融合与建设、人才培养价值取向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达成共识,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整合学科课程资源,系统规划课程体系建设,根据学科布局、人才培养项目需要搭建专业课程体系,根据课程体系开设课程;第二,成立专班专组对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梳理,根据授课内容将课程分为不同的模块,再根据内容难易程度、授课语言、授课主体和对象等因素进行细分,建成覆盖信息科技各主要领域、体系完整并层次分明的课程结构;第三,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价值观教育,要给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提高政治站位,培养学生成为引领产业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第四,信息学科生源好,应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速度以支撑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需要。

最后,高虹作总结讲话,她表示,课程质量的提高要从结构质量、内容质量和授课质量三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和调整。国际化培养一方面是要开设国际项目吸引全球优秀生源,另一方面是要增强中国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理解。同时,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要符合学位项目定位,在深圳要做出清华水平、深圳特色的人才培养项目。


文:洪明春

编辑:黄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