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5.12

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启动会举办

5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杨斌出席启动会。

杨斌作分享

杨斌肯定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作出的努力和师生分阶段返校的工作,并传达了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会议精神。他强调,要聚焦“优化培养组织模式,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会议主题,提高对教育评价与培养组织模式关系的认识,掌握好、运用好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尺子,端正质量观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培养服务国家重要需求的工程创新人才。同时,要关注青年教师和学生心理健康、异地导学关系等问题。杨斌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深入研讨如何实现工程硕士结合产业实践“真刀真枪”培养,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人才培养如何服务深圳市经济发展、与产业需要和创新需要相结合等问题,形成真举措,解决真问题,落实学校关于教师“七个1”的有关要求,服务于国家急需的高水平人才培养。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作“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主题报告。他表示,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将进一步梳理总结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研究生教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突破常规创新模式。本次讨论会以问题为导向,并结合2030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中涉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方式,以质量至上、分类培养、过程管理、强化分流、科学评价、闭环反馈为总体思路。以完善学科专业设置、研究生规模结构调整和招生选拔机制;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发挥科教融合育人优势,强化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等内容为工作重点。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作“全面推进新时期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报告。左剑恶介绍,本次研讨会将邀请学生代表参与全程,充分听取学生需求。他从分类培养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课程教学教评与奖项稳步增长、工程教育实验与实践特色鲜明三方面分享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教育工作方面的成效和进展。左剑恶提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研讨活动方案,活动将分组研讨,深入进行内部、外部的调研,开展交叉创新实践教育、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探索学科与专业治理体系改革、全面推进新时期国际化人才培养四个主题研讨,为下一步行动提供科学依据。此外,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严格落实学校关于教师“七个1”的相关要求。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处于深圳“双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期和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重要时间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国家要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自立自强,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立足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要从学科导向转向服务产业需求和产教融合;要更加关注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意识、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可持续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要求我们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做出改变。我们要扎根创新沃土,聆听产业声音,利用湾区资源,办好清华水平和深圳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为大湾区引领国家发展的创新体系构建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会议现场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位分委会委员、各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职能部门代表、培养咨询委员会学生代表、研团研会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启动会。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