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2

王智团队论文入选国际学术会议ACM SIGCOMM


近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王智副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理解5G在现实服务中的性能:基于内容提供商的视角”(Understanding 5G Performance for Real-world Services: a Content Provider’s Perspective)入选国际学术会议ACM SIGCOMM 2022。

5G的高带宽、低延迟、高可靠等特性,不仅仅带来通信速率的提升,更为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提供强大的连接能力,形成跨领域的技术融合,为产业的创新和变革提供基础:AI+5G融合推动更多的AI计算从终端走向边缘和云端,形成跨设备、跨场景的云边端协同。然而,业界缺乏对大规模5G网络,特别是独立组网(SA)的深入理解。这项工作从内容提供商(CP)角度入手,填补了学术界对此的认知空白。

该研究针对快手众包直播业务,从端到端表现、无线接入网表现和核心网表现三个角度入手,对三大运营商所部属的5G网络进行了深入分析,大规模测量耗时近一年,范围覆盖上亿用户,填补对5G在多媒体内容服务认知空白的同时,也为5G自身性能优化提供了新视角。

该论文的主要创新如下:该论文从内容提供商角度理解5G对新型内容服务的影响,对比了SA/NSA与内容提供商层面性能的关联规律,分析了无线接入网(RAN)结构对真实场景人群的服务体验反馈;通过研究影响CP收益的因素,设计了5G感知的CP策略优化方法。研究为工业界和学术界开展AI+5G技术融合、云边端智能协同、多媒体网络等相关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众包直播业务中主播到观众业务全链路延时构成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0级硕士生袁新杰,第二作者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1级硕士生吴鸣洲。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王智副教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朱文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他合作作者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朱怡飞教授、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Zhi-Li Zhang教授以及快手公司马茗和郭君健。

左为吴鸣洲 右为袁新杰

SIGCOMM是国际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在计算机通信网络领域的旗舰型会议,由ACM SIGCOMM组织举办。从计算机网络TCP拥塞控制协议,到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SIGCOMM见证了众多计算机网络关键技术的诞生与发展



文/图:袁新杰  吴鸣洲

封面设计:刘雨田

编辑: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