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7.31

邵若梅

编者按: 

又是一年毕业季,SIGS毕业生们即将怀揣梦想和希望,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故事,邀请他们讲述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和成长感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SIGSers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邵若梅,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研究生,师从孙树清教授,研究领域为柔性电子交叉学科。获得2020、2021年度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术新秀”,2022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提名等荣誉。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渠道提名入围2022年度中国科协“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毕业后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从一线技术岗走向清华,顺利完成硕士和博士的学业,五年多来,邵若梅坚守学术初心,用好奇心照亮了前行的方向,用坚韧和拼搏书写了精彩的答卷。


用好奇心打开学术之门

2012年,邵若梅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任火箭发动机型号工艺工程师,负责火箭发动机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包括管路生产、组装交付、技术把控等。

然而,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让邵若梅不甘于安稳的现状,逐渐燃起了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的渴望。2016年,工作了四年的邵若梅决定报考硕士研究生,目标锁定了清华大学。

在一线技术岗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并非易事。白天工作期间,邵若梅利用休息时间复习政治,用手机拍下数学题目,抽空就在草稿纸上抓紧演算,晚上回家继续刷题,复习英语和政治。“工作了一天,晚上回到家,其实已经很疲惫了,但内心‘考上清华’的目标十分坚定,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都要咬牙坚持下去,决不放弃。”

2017年,刻苦坚持的邵若梅考入清华大学医学院,进入孙树清教授课题组,在南国校园开启了学术之旅。“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东西能够触发自己最简单的快乐。好奇心带给我许多纯粹的快乐,让我在探索未知领域过程中,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选择清华、备考清华、学在清华的过程,是我怀揣着好奇心不断探索、前进和突破的过程。”

对于科研方向 走少人走的路

面对如何选择研究方向,邵若梅再次作出了“跳出舒适圈”的选择。“原本我的方向是课题组传统的研究方向,但好奇心驱使我想要做探索性、开创性、挑战性的研究。对于科研方向,我想走少人走的路。”邵若梅坚定地说。

经过与导师沟通,邵若梅选择了一个新的领域——柔性电子交叉学科,成为课题组第一个研究柔性电子的学生。从购买实验检测设备、搭建平台到复现材料实验,邵若梅在摸索中不断前行、寻找灵感。

在新的领域,邵若梅想做别人没做过的研究。如何找到新的科研思路?很长一段时间,邵若梅在走路、吃饭、睡觉前都在琢磨“我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在邵若梅看来,灵感迸发的那一瞬,背后是长时间的积累、准备和思考。寻找新的科研思路不能操之过急,要放平心态,坚持思考。

研一暑假期间,邵若梅在老家西安突然有了新的思路和想法,迫不及待地回到深圳做实验。“研二刚开学,一连几个下午,孙老师在得知我科研实验中有些分身乏术,便主动到实验室帮我‘打下手’,进行样品的数据收集与拍摄工作,看着孙老师忙碌的背影,感动涌上心头。”说起导师孙树清,邵若梅心中充满感怀。

邵若梅与导师孙树清教授合影

邵若梅在柔性电子领域的进步离不开孙树清的帮助、引导和支撑。“感谢孙老师在我科研道路上给予的包容与信任,以及在学术知识方面的耐心辅导、课题资源方面的鼎力支持,还有无数个遭遇挫折时刻的真诚鼓励。”

坚守学术初心 坚定内心选择

2020年,即将硕士毕业的邵若梅面临工作和读博的选择。回老家从事稳定的工作是家人的期待,邵若梅的爷爷和父辈曾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而奋斗,家人希望邵若梅回到西安,继续投入航天事业。

然而,邵若梅坚定地选择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我还想在柔性电子领域继续深入探索。放弃了离家近等一切优渥的条件,源于内心对学术的那份坚持,尽管科研的道路是曲折的。”

在邵若梅看来,科研工作是求真的历程,期间充满了不确定性,会遇到不少挫折和坎坷,很锻炼心态,尤其是论文大修后被拒稿。“投稿受挫是必经的过程,多次被拒后的修改是对个人成果和认知不断打磨和提升的过程,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完成知识的内化,实现快速成长。”

在柔性电子领域,邵若梅重点关注痛点问题和技术概念落地的关键问题。在读期间,邵若梅积极参与和组织各类项目申报,聚焦科研成果和企业需求的结合点,推动柔性电子这一应用型的研究走向产业、实现落地

拥抱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在专注科研的同时,邵若梅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自己的清华求学之旅增添了一抹亮色。跑步、弹琵琶、主持活动……在众多爱好中,邵若梅最喜欢的是跑步。“在深圳,一年四季都可以跑步,当我在校园跑步时,身心得到完全的放松,有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参加“校庆110周年/院庆20周年跑步活动”

热爱弹琵琶

担任活动主持人

分享获得国家奖学金经验

参加清华大学第五期研究生骨干“领航”培训班

即将踏上博士后之路的邵若梅,将秉承“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以更加坚定扎实的脚步,探索柔性电子的未知领域,开拓更广阔的新天地。




文:林洲璐

图:邵若梅

海报制作:武晨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