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8.08

SIGS毕业生故事 | 蔡大谦:坦然面对挫折与未知,努力照亮最初的梦想

编者按: 

又是一年毕业季,SIGS毕业生们即将怀揣梦想和希望,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故事,邀请他们讲述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和成长感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SIGSers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蔡大谦,2019级材料工程硕士,导师为赵世玺副教授。硕士期间主攻锂硫电池领域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篇。荣获2022年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结缘南国校园,梦开始的地方

三年前得知有机会来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求学时,我充满了期待。相信在这里学习和生活,会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有着优质的学习环境和完备的科研平台,我的实验室所在的能源楼有一个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对学生们来说,可谓“足不出楼”就能满足大家的科研需求。这里的老师们既是资深学者,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支持和指导,帮助我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在完成毕业论文后,评议的老师们以专业且严谨的态度进行了仔细审查,提出了很多的修改意见,无论是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和深入浅出的指导,还是对待工作学业都事无巨细、严谨求实的态度,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这样的精神将在我未来的人生中起到重要的启示和引导作用。

坦然面对未知和挑战

回想起刚入学的自己,当时的我内心既有喜悦,却也十分忐忑。我本科期间没有学习过电化学领域的基础课程,对电池领域可以说是一无所知。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我们只能居家学习,迟迟未能返校。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谨记我的导师赵世玺老师的教诲,不为困难找理由,不把疫情影响作为懈怠的借口。后来经赵老师推荐,我前往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开展专业实践工作,接触到了产业的前沿动态,学习了研究方法和技术,这才算正式踏入了新能源材料这一领域。

与导师赵世玺副教授(左)合影

再次返校已是研二,刚进入实验室的我,仍然会茫然不知所措,具体的研究方向也没有确定。想到这里,我非常感谢导师的帮助和支持,他与我深入讨论研究课题,给我许多中肯的建议。而当我决定将研究方向从高熵陶瓷转向锂硫电池时,赵老师也尊重我的想法,给我自主选择研究课题的自由。三年一路走来,我曾在学业和科研上遇到许多未知的问题,也经历过不少焦虑时刻。尽管磕磕碰碰,却也最终顺利度过。要说秘诀是什么,那也许就是脚踏实地。正如作家周轶君所言,“焦虑的反义词是具体 不要站在原地问意义。”当我们行进在具体的路径上时,问题会一个个地被解决。

蔡大谦课题组合影

尽早做好未来规划

相信在刚入学时,许多同学都还会沉浸在融入新校园、新集体的喜悦中。岁月如流,三年的硕士生涯一晃而过。三年的学习、科研经历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片段,也是我们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阶段。对许多人来说,研究生的三年或许是人生中最后一段校园经历了。在享受校园时光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发展路径。

硕士阶段伊始,我们就要思考自己是否希望在毕业后继续深造。如有意愿攻读博士学位,那么应充分利用学院的平台,在科研上争取多做出一些成果。其次,要多花时间在基础理论的学习上。应用领域的研究是千变万化的,而它的内核,如数学、物理这些基础学科是历久弥新的。科研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只有将基础理论学得透彻,才能谈论应用与创新。最后,同学们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备考,建议在研二时参加雅思/托福、GRE等考试,预留足够的时间联系导师与申请学校。

最后,愿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理想并且为之奋斗,在面对未知和挫折时也能坚持,因为,只有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




文/图:蔡大谦

编辑:叶思佳

海报制作:武晨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