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9.27

我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举办“文献检索与获取”讲座

为提升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学生的论文写作水平和论文质量,9月24日上午,我院工程教育中心特邀深圳大学城图书馆资深学科馆员曾斯,为2020级MEM学生线上举办“文献检索与获取”讲座,近60位学生参加。

       曾斯从“文献检索的思路和方法”“如何提高文献检索的质量”及“文献的分析获取能力”三个方面详细阐述。首先,曾斯厘清了文献检索中的核心思路,介绍了文献检索的多种操作方法和关键技巧,他希望同学们掌握此必备技能,使之成为学术研究的加分项。在“如何提高文献检索质量”的环节,曾斯用多个具体案例演示了如何在论文选题、文献阅读、论文撰写等关键环节高效利用文献信息。最后,曾斯以毕业论文为例,分别从纸本资源、学术搜索引擎和学术数据库这三大数据来源推演其检索路径,并详细对比其优劣势,以期引导学生要结合专业兴趣、现实应用等实际情况,提炼出有价值的选题。最后,曾斯介绍了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专业数据库。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对文献调研、数据库等学术资源的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开拓了思路,破解了选题、文献阅读中的困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图:工程教育中心

编辑:林洲璐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