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28

2022年“Tsinghua-TUM Talks”活动举办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下午,2022年Tsinghua-TUM Talks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北京联络处联合主办,以“双碳人才培养与科研”为主题。清华大学副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姜培学,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副校长朱莉安·温克曼(Juliane Winkelmann),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等出席活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左剑恶,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研究院助理教授张一、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助理教授洪朝鹏、海洋工程研究院助理教授沈欣炜,慕尼黑工业大学化学工艺工程系主任雅克布·布尔格(Jakob Burger),沃纳西门子合成生物技术负责人、德国国家生物经济委员会成员托马斯·布鲁克(Thomas Brück),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校友、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李学兵参加活动并作主题分享。

姜培学致辞

姜培学在致辞中谈到,清华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2020年签署了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直带头在两校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首届“深圳-慕尼黑对谈”、第二届TUM-Tsinghua SIGS智能材料科研工作坊的举办,也充分证明了两校教师、学者和专家的实力。姜培学强调,两校的合作不仅旨在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更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提供了基础。“碳中和”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全球倡议,将对未来产生深远的社会经济影响,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策指导、科技创新,需要为学生培养探索教育的新机制、新模式。培养“碳中和”人才,需要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共同发展。姜培学指出,清华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并通过整合相关学科,积极参与支持国家战略,希望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其他关系到人类命运的重要目标贡献清华智慧和力量。

朱莉安·温克曼致辞

朱莉安·温克曼在致辞中表示,慕尼黑工业大学与清华大学共同致力于教育和培养下一代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创新创业型人才。作为全球一流学府,两校积极推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齐头并进,携手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在旗舰伙伴关系框架下,两校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在多个领域深化战略合作。本次Tsinghua-TUM Talks将展示清华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作为中国和德国的高等院校如何在校园乃至更广的范围推广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中和”目标。

雅克布·布尔格、康飞宇、左剑恶(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作分享

圆桌讨论环节

      主旨演讲环节中,康飞宇、左剑恶、雅克布·布尔格、托马斯·布鲁克分别围绕先进生物燃料、新型储能在技术和教育面的创新、生物经济、清华大学以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关于“碳中和”的工程教育等方面展开分享。圆桌讨论环节中,张一、洪朝鹏、沈欣炜、李学兵对中德两国“碳中和”政策进行了比较,并分享了对于“碳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考。

Tsinghua-TUM Talks是在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形式,该系列活动有助于通过两校的全球网络将校园话题与感兴趣的观众联系起来。未来,双方将不断扩大该活动的品牌效应,向世界分享更多合作经验。

 

 

文:李炯

图:钟慧华、高宇涛

编辑:叶思佳

审核:陈超群 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