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2.28

2022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举办

12月17日,2022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与教育研讨会线上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简称中日中心)组织,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和京都大学地球环境学堂协办。

       自2008年起,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于每年12月举行,由来自清华大学、京都大学和两国企业的数百名代表共同参与,对全球视野下的环境工程研究与教育领域开展积极的讨论与交流。今年的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与教育研讨会继续关注两校在国际教育、先进环境技术和学生实习项目方面的合作,并进行中日两国企业界环境技术的交流。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化双方的研究生联合教育,探讨环境先进技术、环境科学、环境政策管理和产学研合作的发展方向,为两国学者共同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长期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院院长椹木哲夫,京都大学地球环境学堂院长勝見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管运涛, 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协议会主席見野禎男,京都大学高岡昌輝、藤原拓以及来自中日双方的研究人员和业界代表共计约120人参会。

专家学者线上参与研讨会

开幕环节由管运涛主持。左剑恶、椹木哲夫和見野禎男分别发表开幕致辞,他们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京都大学海外实验室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和硕士双学位项目在双方环境技术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双方学者在全球环境先进技术及联合教育持续合作的长期愿景,积极推进环境领域可继续发展的共同目标,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教育汇报环节

国际教育汇报环节由高岡昌輝主持。高岡昌輝首先介绍了清华-京大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管运涛、鈴木基史和越後信哉分别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京都大学工学院环境系、京都大学地球环境学堂的国际教育发展及项目情况。

学者及企业代表作学术汇报

藤原拓教授主持了研究汇报环节。京都大学野村洋平介绍了水产养殖废水中磺胺类抗生素及其转化副产物的去除机制,京都大学日下部武敏介绍了硫化及固化废汞的长期稳定性评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陈偲介绍了生物基基质的增值化学品和燃料生产技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杨美珠介绍了废水管理对水性抗菌药物耐药性传播的影响,中日中心张莹介绍了城市化对河道底泥污染物的溯源与归驱的影响。随后,清研环境有限公司的王思琦、日本Swing 公司隋鹏哲、 Kobelco Eco-Solution 公司中原慎太郎和深圳水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王健分别介绍了当前中日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和资源热力电厂的新技术发展以及基于生态环境开发的水控制系统策略等。

中日线上实习项目学员分享及结业证书颁发

张莹主持实习教育环节。由三名参与了清华大学-京都大学-马来西亚大学“2022年度全球环境人力资源开发计划”线上实习交流项目的学生代表沈敏贤(清华大学)、NGUYEN Anh Vu(京都大学) 和Wanni Zhang (京都大学)分别介绍了实习项目,并进行中日马三国废水领域的碳减排研究、三国固废领域的碳减排研究等成果汇报。藤原拓为完成本次中日实习的学生授予结业证书。

勝見武作闭幕致辞

勝見武教授发表闭幕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圆满结束体现了中日双方创造更好学术交流环境的美好祝愿,并期待京都大学与清华大学未来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与会人员合影

 

文:沈敏贤

图:张莹

编辑:戴雨静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