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03

我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举行

据与信息研究院揭牌仪式

2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Institute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iDI)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姜培学,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书记武晓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张晓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双螺旋中心创始人郑泉水,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柳强,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讲席教授、副院长曾文军,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陈长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学勤讲座教授崔曙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杨士强等出席仪式,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的3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揭牌仪式。

数据与信息研究院揭牌仪式与会嘉宾合影

王希勤、姜培学、周杰、高虹、武晓峰、张晓平、郑泉水、赵岑、柳强和钟海共同为数据与信息研究院揭牌,并与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到场嘉宾、教师合影留念。揭牌仪式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关添主持。

成立大会现场

25日下午,数据与信息研究院举行成立大会。高虹、张晓平、柳强、曾文军、陈长汶、杨士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副院长陈伟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宋健,李秀、缪立新、冯平法等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线上出席会议。大会由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江勇主持。

张晓平作大会报告

在成立大会上,张晓平作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现状和规划愿景报告。他从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组成、师资力量、科研情况等九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现状,并以此为基础详细阐述了对研究院的规划远景,包括科研领域布局、教学科研平台等。张晓平强调,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立足于我院“6+1”主题领域规划中的“信息科技”主题领域,整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singhua-Berkeley Shenzhen Institute,以下简称TBSI)、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先进制造学部和物流与交通学部的相关优势资源。今后,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将面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深圳市“20+8”产业发展规划需求,明确技术主攻方向,统筹布局科研抓手。他提到,在国际化方面,TBSI将作为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运行,长期与伯克利加州大学在各方面进行合作发展;同时,数据与信息研究院还设立了战略咨询委员会,旨在与本部各院系密切协同共建,长期协助研究院规划和发展。张晓平表示,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将致力于成为清华大学信息领域未来新的人才高地、成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基地,以及清华信息技术创新与孵化基地,努力将研究院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

高虹致辞

高虹在致辞中表示,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的成立是我院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史上的一个新起点,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也是我院优先布局和最重要的学科领域之一。多年来,老师们在培养高质量研究生和开展前沿研究和应用研发方面辛勤耕耘,与国内外顶尖IT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产业进步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期待,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加强内部重整重组和协同,与本部相关院系进行良好互动和联动,建设一批新型交叉学科研究方向;支撑好并深化与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合作,同时积极拓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成为高水平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加强与深圳和大湾区的产业和各类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合作,解决好科研选题与产业重大需求脱节、成果转化道路不畅的问题,为我院即将开展的新型卓越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建立产学研平台。

叶琦、李嘉荣发言(从左至右)

优秀毕业生代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14届优秀硕士毕业生、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叶琦对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感谢学校的悉心栽培与教导,并对研究院未来在科研领域的发展充满期待。在读研究生代表、2022级清华大学-鹏城实验室联培博士生、2022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双硕士学位毕业生李嘉荣表示,很荣幸作为一名联培博士生,在充满国际化氛围的校园里学习,深切体会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感受到了开放式、创新型办学特色的魅力,期待和全院教师生一起向科学的未知领域发起冲击,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上紧跟时代潮流,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拓荒者和排头兵。

会上播放了由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主任大卫·帕特森院士、香港大学副校长(科研)申作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罗智泉、香港岭南大学候任校长秦泗钊、鹏城实验室副主任石光明、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曾文军、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尹霞、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柳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李京山等校内外专家为研究院录制的祝贺视频。

曾文军、陈长汶、王智、董恺琛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大会学术报告环节邀请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讲席教授曾文军,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陈长汶,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副教授王智、助理教授董恺琛作信息学科领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副教授黄绍伦主持。

参观实验室

成立大会后,研究院领导和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数据与信息研究院的重点实验室。各实验室现场展示了初步研究成果,并与各位与会嘉宾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数据与信息研究院成立大会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部分嘉宾在签到板前合影 



文:陈羽菲、李满园

图:数据与信息研究院

编辑:戴雨静

审核:陈超群、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