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30

深圳市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联盟筹备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IMG_256会议现场

       5月23日下午,“深圳市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联盟筹备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国际研究生院”)信息楼501举行。本次会议由国际研究生院、鹏城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及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联盟发起单位与20多家联盟新成员单位联合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重大专项处副处长李坊标、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张晓平院士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丁文伯主持。

李坊标致辞

李坊标在致辞中提到,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具有高速率、低功耗、低延时等多种优势,其产业有望成为新信息时代的核心基础设施。他同时介绍了深圳市政府、高校、企业对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技术发展的大力支持,分析了深圳市内可见光技术发展的战略布局、潜在市场等特点。

张晓平发言

张晓平在发言中提出,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联盟是深圳市推动可见光通信和光计算产业的重要平台,但目前联盟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如何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促进产业链协同共赢等。他鼓励与会嘉宾积极参与联盟筹备会的研讨交流,完善联盟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为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贡献力量。

董宇涵作筹备会情况报告

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董宇涵作深圳市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联盟筹备会的工作报告。他从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国家级重大项目、深圳市重点平台载体、人才团队建设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深圳市的光通信和光计算发展背景,并同时报告了联盟组织架构、运营方式、宣传通道以及工作计划。

随后,丁文伯主持讨论。与会单位围绕联盟章程、运营模式、活动规划、企业或高校对光通信与光计算领域的关注点等议题进行讨论。数据与信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办主任王井然对与会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展望了联盟的后续工作。

张晓平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是未来发展的契机,有望通过“空天地海”的全覆盖以及“产学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构成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的良好生态,希望通过联盟聚合相关资源,实现光通信与光计算的基础建设,从而突破电磁波通信的瓶颈。

参观光通信与光计算工作公共展示平台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位于国际研究生院的光通信与光计算工作公共展示平台。

 


文:葛昌硕

图:黄尹思

编辑:戴雨静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