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来到美丽的南国清华,加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这个大家庭。希望你们因成为“清华人”而自豪,同时也能够担当起“清华人”的责任。


       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百年清华,始终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孕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无论在哪个历史环境中,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我们的历史使命。


       二十多年前,为推动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清华来到了深圳,从零开始建设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如今,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家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清华人也陪伴了深圳的成长,将学院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人才高地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人才,帮助填补深圳市和国家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中的空白。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就是要不断地自我变革,而自我变革,首先需要的是自省与思辨。厚德载物,就是要关爱他人、胸怀国家,心想天下。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正在经历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经济发展也正处于从追赶型到创新型和引领型的关键过渡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也要再次诠释清华人的责任和担当,定义时代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要求。


       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在低头做学问的同时,要抬头看天空。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不仅仅要关注知识的积累、科研能力的培养,更要关注时代的发展、国家的需求,关注世界格局的变化,逐步形成对科技进步和科技竞争的认识,敢于对国家发展关键问题作定义,在此基础上,找到个人价值实现的方式。


       中国的产业发展迅猛,在下一个阶段将对高校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带来新的冲击。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尤其是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家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清华人要积极探索为国家、为深圳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模式。你们身在其中,应该是改革的参与者,而不是变化的被动接受者。


       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我们要培养定义未来的科技领导者。对你们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对世界、对国家、对深圳和对自己的发展目标。希望你们可以立志在短期之内超越你们的导师——也就是我们。在积淀专业知识和研究技能的同时,希望你们特别利用好深圳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产业位势和开放的文化氛围,保持兼容并蓄的态度,保持好奇的心态,敏锐地感知国家发展和深圳发展的脉搏,吸收产业科技的力量,帮助自身的成长。


       希望你们可以确确实实地相信,你们当中,会出现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会出现治国栋梁,也会出现兴业英才。你们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要相信。


       也希望你们在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人文底蕴、综合素质,会极大地影响你们的人格成长、领导力培养、个人职业发展和未来家庭的幸福。关爱他人、胸怀国家、心想天下,才能做到厚德载物。


       亲爱的同学们,我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诸位老师,既为你们所面临的机遇而激动,同时又担心,我们不能让你们准备好面对未来的挑战。让我们携手并进,一起探索和开创一流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深圳范式,一起构建高水平、有品位、具有清华传统的学术共同体,在南国清华,让你们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对国家、对世界有贡献的人。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  ——  
欧阳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