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28

康飞宇:科研领军者,师生领路人

在师生们看来,康飞宇老师是一位极富才干和魅力的领导者,他有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行动力,行事风格果敢却难掩一颗温热的良善之心,深受师生拥戴。

在康飞宇的带领下,学院学生规模、师资规模迅速增长,建筑面积翻了一倍。他还组织创建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海洋学科等新学科、新机构,我院教学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校级优秀学位论文数已经高于全校平均比例,为深圳研究生院向国际研究生院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位科学家,康飞宇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他是国家纳米研究重大计划(973)首席科学家,广东省委省政府引进的“能源与环境材料国际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2017年,康飞宇以第一发明人完成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石墨和石墨烯材料”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作为一名硕博导师,康飞宇指导的学生获4篇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清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其中包括我院建院以来第一个校级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近期,康飞宇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市长奖。

科研领军者|深耕碳材料研究

2010年初,作为广东省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康飞宇来到深圳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那时,石墨材料研究并不像现在那么火,但深圳研究生院已有实验室专门从事碳材料研究。201010月,随着石墨烯发明者获得诺贝尔奖后,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投入到石墨烯研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课题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历经10年的发展,康飞宇团队取得丰硕的成果。2014年,深圳市石墨烯重点实验室获批;2017年,和成会明院士共同组建了我院第一个诺奖实验室——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同年,康飞宇以第一发明人完成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石墨/石墨烯材料”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9年,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揭牌……

康飞宇认为,这其中或许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追本溯源,一切看似机缘,却又顺理成章。我国有着丰富的天然石墨资源,早在1988年,康飞宇就开始了石墨研究工作;到1994年,由于石墨可以用作锂电池的电极材料,他又开始研究天然石墨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目前,康飞宇的研究方向包括石墨烯在内的碳材料、锂离子电池为主的电池材料以及散热、导热、热管理相关方向。随着2019年,研发锂离子电池的三位科学家终于获得“迟到的”诺贝尔化学奖,康飞宇认为,未来电池会朝着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容量更高、安全性更好的方向发展,课题组也正在研究下一代电池。


谈学位论文写作|科研训练很重要

作为学院的硕博导师,康飞宇始终关注着研究生的全面发展。他认为,学习能力最重要,研究生要学会学习,培养学习能力,而培养应从“会查资料、会写论文、会做研究、自学能力”方面发力。同时,他建议学生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学习法律尤其是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了解工程伦理,培养低碳环保意识,注重营销技巧,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学习的过程中,康飞宇鼓励学生要具有“批判精神”,多反思多提问,要不畏权威与教科书,对反常现象要特别重视。在此基础上,提高实践能力,重视实干精神。

做好研究生论文,科研训练是最重要的任务。在科研训练中,他总结了“五多”:多看书、多动手、多思考、多总结、多发表。 他还强调了创新研究是研究生的核心价值,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创新不可能凭空产生,必须要以广泛阅读文献,了解学科前沿作为基础。学生动手做实验时,不要轻易认为实验结果中的反常现象是错的,重复验证后,就有可能是新发现。最后,做研究不是闭门造车,要对自己的成果多总结、多发表,多与别人交流讨论,避免盲目工作,不成体系。

万事开头难”,但是做科研“要有自信心,能耐得住寂寞”。在指导研究生时,康飞宇在专业领域内丰富的阅历和敏感度使他可以辨别出课题的重要性以及研究的难易程度,从而为学生选择合适的课题。由于每日的行政管理工作会耗费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康飞宇老师会在研究过程的关键节点上对学生进行指导,特别是研究起始阶段和总结阶段。研究刚开始时,为打消学生第一次接触研究工作的恐惧心理,康飞宇老师会引导他们做研究,并通过不断的修改、规范化,帮助他们尽快写出第一篇论文,使他们顺利适应研究工作。“有了第一次,就不愁第二次”。而在最后总结时,康飞宇老师会针对学生拿捏不准的结果进行分析,帮助他们提高。学位论文是系统性研究工作的总结和凝练,而不是拼凑。为使博士论文更有系统性、规范性,他要求博士论文必须适时删减和补充,不能重现象描述而轻原理分析。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不仅得有实验结果,还需要突出创新点,并对研究方法和意义进行深入分析。

此外,康飞宇老师还强调学术诚信,学生写论文要做到不造假不抄袭,并严禁一稿多投。“科研工作需要长期的坚持,需要有酷爱和敬畏之心”,只有长期不断的努力,才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收获。


博士指导|帮助进入科研国际队

2019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迎来了首批工程博士学生。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他们已经不仅仅是知识的接受者,更是知识的生产者。培养一个合格的博士需要使他有足够的创新能力,成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将来进入科研国家队。与传统的学术型博士生不同,工程博士在专业技术上已经是一位专家了。所以,康飞宇老师会从研究理论性、系统性和成果发表三方面着手,帮助他们拓展知识的广度和科研的深度,并通过论文表现出来。工程博士的到来可能也会推动学院相关项目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

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伴随名称变化而来的是更多的机遇。未来,学院将突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办学特色,办好国际合作办学,加强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

康飞宇表示,希望可以多培养年轻的学生和科研团队,为他们多做点事。同时,希望能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加快“产学研用”融合,将“抽屉”里面的专利转移出去,使它们变为真正实用的技术。


文:刘卓绚 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