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20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

9月13日,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代表一行在王效平博士的带领下来访我院。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教授、物流与交通学部高本河副教授及学生、我院2018级MEM学生接待了到访来宾,并参加了交流活动。

首先,张伟老师代表清华大学以及学校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致辞,并作“中国当前的创新特色”专题报告,从中国历史回顾、中国创新的背景和基础、中国创新的特色和中国创新的展望四个方面对创新作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关于中国创新的一些思考。张伟强调,“中国创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会非常广阔;中国创新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和开放中,将更加需要与世界伙伴合作;中国创新是长期的追求,不会停,也不能停;中国创新短期内仍然以应用、引进为主。”

下午,高本河老师结合时下热点问题,就“中美贸易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就20世纪发达国家一些学者的思路、欧美实施“去工业化”过程、产业转移的国内方向、发展中国家面对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中国产业出现的转移态势、产业转移的国内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分享。随后,高老师又介绍了世界产业结构对中国的影响,包括世界产业格局的四个阶梯、两个世界曾经的战略及十字路口、发达国家调整产业的难点和机遇、产业结构变动对中国的影响等方面。

在交流会上,双方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主题涉及广泛,内容丰富。

日方代表对我院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从各位老师的分享中受益良多,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我院的合作交流。会后,高本河老师陪同日方师生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及校园。(文/李文鹏  摄影/丁超)

图为张伟老师致辞

图为高本河老师发言

图为日方代表向我院赠送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