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8.07.09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

7月3日下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首席教授及环境基因研究所主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周集中教授应能源与环境学部李炳副教授邀请访问我院,并做客“水与环境安全学术沙龙”第56期,作题为 Global Wastewater Microbiomes: Diversity and Biogeography 的学术报告。李炳副教授主持论坛,来自我院以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等院校的8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集中教授是环境功能基因芯片GeoChip发明人,已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Review Microbiology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70余篇,总引用次数33000余次,H指数为97,研究方向涉及微生物基因组学、微生物生态学、生物修复、生物质能源、生物信息学等多个领域。鉴于所取得的杰出学术成就,周教授于2001年荣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2014年度荣获美国能源部最高奖——“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

报告中,周集中教授从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的广泛应用为背景展开,用具体的试验数据论证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较了功能基因芯片技术(GeoChip)和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各自的优势和不足,解析了全球尺度下不同污水处理厂中的微生物菌群多样性及其种群组成。在提问环节,周集中教授就造成测序误差的原因、基因芯片对病毒能否测序、人工合成化学品对环境微生物种群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曹丽佳)

 

图为李炳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图为周集中教授做客水与环境安全学术沙龙

 

图为提问讨论环节

 

图为周集中教授和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