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5.09.15

美国南加州大学

9月11-15日,美国南加州理工大学的刘碧录博士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并于9月12日上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Carbon Nanotubes and Two-Dimensional Semiconductors: From Controlled Synthesis to Electronic Applications》的学术讲座。刘碧录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师从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院士,目前为美国南加州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在碳纳米管和二维材料的可控合成以及这些材料在传感、电子器件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

刘博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单壁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手性合成和性质调控,重点讲述了气相外延生长“克隆技术”的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合成和手性控制方法,深层次讨论了合成方法对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和化学活性的影响,为碳纳米管的制备及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另外,刘博士还讲述了自己在二维半导体材料上的研究成果,在MoS2、WSe2以及黑磷的可控合成和传感应用上做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随后,刘博士与广大师生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互动和讨论。(李政杰、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