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0.08.27

美国罗德岛大学

8月23日,应我院邀请,美国罗德岛大学海洋研究生院院长David Farmer教授与该校区域地球信息系统中心主任Lewis Rothstein教授访问我院。此次来访是继去年 10月,我院赴美海洋学科考察团访问罗德岛大学海洋研究生院的一次回访,旨在就共同开展海洋学科科研合作、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我院马辉副院长接待了来宾,双方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

Farmer院长与Rothstein主任均为国际著名的海洋学家。Farmer院长是英国皇家协会院士,长期从事物理海洋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是国际多家海洋著名科研组织和学术机构的特邀或荣誉会员。Rothstein主任长期从事海洋动力学和海洋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经成为物理海洋学教科书中的重要内容。

Farmer院长和Rothstein主任非常赞赏清华大学在深圳建设海洋学科,认为深圳面临南海的地理条件、经济背景、人文精神与清华大学多学科工程技术背景紧密结合,对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学科将有很大的帮助。

当日下午,Farmer教授和Rothstein教授分别就国际海洋学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全球气候变化过程中海洋所扮演的角色和气候变化对局地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向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会后,两位海洋学家就如何快速推进海洋学科发展与我院教师进行了讨论,并为我院海洋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

访问期间,Farmer教授和Rothstein教授还考察了深圳东部海岸,参观了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园和深圳研究生院光盘中心以及化学生物学、环境中心、海洋生物学等实验室,并拜会了我院康飞宇常务副院长和前任院长关志成教授。我院蔡中华副教授、毛献忠副教授、李强博士以及生命、环境、信息等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生命科学学部 李强)

Farmer教授和Rothstein教授参观我院海洋生物实验室

Farmer教授和Rothstein教授参观我院光盘中心